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纪委召开第三次(扩大)全体会议

 

新年伊始,在中纪委五次全会刚刚闭幕之际,120日,学校纪委在阜成路校区教二楼302会议室召开第三次(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纪委副书记潘伯洲及全体纪委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简要回顾了200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200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党总支、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第四次会议以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制定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主要任务分工、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建设等年度工作计划和七项制度;召开了两次纪委全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协调会、研讨会、汇报会等一系列会议;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制度建设的自评自建、教育收费自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等活动;聘请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完成了学校各类招生及学校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大事项的监察监督工作。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传达了市教育纪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北京市教育系统近几年发生的违法违纪的25起案件。这些案件涉及到高校中的校领导、部门领导、普通工作人员以及教师等各类人员,违法犯罪形式包括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私设“小金库”、失密泄密、招生考试舞弊、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诈骗等多种形式。这些案件的发生表明,高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十分严峻,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任务繁重。

会议研究讨论了学校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大家讨论认为,201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高校系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一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和落实力度;不断深化和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积极探索二级单位巡视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扩大党风廉政知识的教育面;加大防范学术腐败力度。同意结合上级有关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就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作了讲话。指出:2010年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一是工作要有创新点,要有特色;二是在抓干部作风建设上要有新举措、新办法。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要下决心治庸治懒,因此要把治庸治懒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或核心内容。三是要着重抓好“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的贯彻实施,要在怎么去推动、怎么去做、怎么去执行上下功夫。同时要积极探索全员风险防范管理和二级单位民主监督有效方式和路径。

纪委办公室刁晶辉、李东利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