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人才招聘】试讲:你给我15分钟 我给你100%精彩

 

 

 

 

 

1月10日早晨7:50,一轮初升的红日唤醒了宁静的良乡校园。校车徐徐停驻在文二楼前,从车上走下的是2010年教师招聘的应聘者,他们通过了第一轮的面试,今天将参加第二轮的试讲。许多应聘者都是第一次与良乡校区“亲密接触”,环视着白雪映衬的美丽校园,竞相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试讲现场: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试讲包括两部分内容,首先,由应聘者做15分钟的自选题讲课,然后评委根据其表现提问。记者发现,前来试讲的应聘者多为985高校毕业,许多还有海外留学的背景。虽然试讲只有短短的15分钟,应聘者却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秀实力,飙创意,讲课现场惊喜不断,智慧火花频频闪烁。有人准备了全英的课件,讲课也用纯正的英文,体现了高度的国际化;有人采用案例教学,深入浅出,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授课的内容;有人激情澎湃,口若悬河,广博的学识和深厚的积淀让人惊叹;有人逻辑清晰,思维敏捷,像剥洋葱一样把一个个抽象复杂的概念解释得清清楚楚。

应聘者在ppt的制作上也下足了功夫:用FLASH让复杂的物理现场变得简单易懂,用鲜艳的图画吸引听众的注意力,用清晰的表格阐述难缠的比较关系,应聘者的课件制作水平相当专业。

一位应聘者告诉记者,他对试讲十分看重,也做了精心的准备,光是确定讲课的主题就思考了好久,最后选择了案例教学,“只有15分钟的时间,案例教学会比较生动有趣,而且容易把事情说清楚。”

新亮点:把关更严 看重科研

第一轮面试结束后许多评委感叹,今年应聘者的素质都非常高,如何优中选优,实在让人难以抉择。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告诉记者,今年我校的招聘与去年相比有几大特点:一是开始时间早,影响范围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与去年3月份开始招聘相比,今年提前到1月,就是为了把握先机,抢夺优秀人才。简历数目从去年的600多份提高到近千份,社会影响更加广泛;二是标准更高、把关更严。在今年确定面试名单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保证了人才的高质量。第三,注重科研能力的考察。为了符合我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需要,今年在选拔人才时特别注重科研能力的考量,那些科研成功丰硕的应聘者胜算更大。

评委组:想要说声“淘汰”真的好难

“素质高、表现好、很满意、难抉择”是记者在采访评委时听到最多的几句话。许多受访评委都表示应聘者的变现很“惊艳”,即使面试表现小有瑕疵的应聘者在试讲环节的表现也堪称完美:扎实的学术功底,良好的口头表达,灵敏的应变能力,频频带给评委们惊喜。在这场高水平的PK中,想要淘汰一个人真的很难。

评委们也坦陈,有过从教经历的应聘者在试讲环节会表现更加出色一些,尤其是在逻辑表达、与观众的目光交流方面都会做的更好。有的应聘者本身能力很强,但由于经验不足,在口头表达、讲课深度方面还有待加强,但总的来说,应聘者都表现得特别出色。

校园网:应聘者了解学校的便捷窗口

先生是台湾人,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美国天普大学的双硕士,北京大学的博士,人大博士后,还做过德国某大学的访问学者,今天,他走进了北京工商大学人才招聘的考场。林先生告诉记者,最初,是导师向他推荐了北京工商大学,细心的林先生就开始了解这个学校。除了打听法学院研究的重点,他还十分关注学校的新闻网。“我是从半年前就开始经常浏览学校的新闻网页,我发现,网页更新非常及时,所以我想,这一定是一所很有活力的学校”,再加上研究方向也十分契合,一看到招聘启事,林先生就马上投递了简历,并幸运地进入到试讲环节。

听到林先生的陈述,旁边一位正在候场的应聘者也凑过来说,他选择北工商是因为北工商在北京市属院校中是名列前茅的学校,特别难得的是,这是一所学科比较齐全、学科发展比较均衡的学校。他认为,“这样良好的学术环境对个人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记者在乘坐校车时,听到几位应聘者谈起昨天的面试,仍感动不已。“那么冷的天,一进校门就看见志愿者等候在那里,让我们很感动。”“学校的领导们亲自来到面试现场,让我们觉得学校十分重视此次招聘,也可以看出这是一所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学校,能在这样学校工作,一定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