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卢思锋副书记参加微软创新实验室迎新年座谈会

 

 

1230下午4时,良乡校区行政楼307会议室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就是我校微软创新实验室(MSLab)的成员,这是该学生科技社团举办的一次喜迎新年的座谈会。成员中以大二和大三学生为主,具有特殊意义的是这次座谈会还迎来了一些已经毕业离校的往届成员。

往届成员王昕昱、宋贺、冯智博等纷纷发言,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畅谈大学时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体会、意义,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巨大帮助,与大家分享创新的艰辛、合作的力量、成功的经历、收获的喜悦。目前的新成员孔健、刘培等同学,也向在场领导和同学汇报了2009年举办的多场活动,正在积极参与的微软2010年全球Imagine Cup竞赛的参赛情况。随后,播放了在数字艺术制作中心帮助下精心制作的一个反映该学生社团历史的短片,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在追求知识、培养创新能力之路上点点滴滴的收获,使大家看后备感亲切备受鼓舞。

座谈会上,教务处副处长祝钧、校团委书记吕良、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项辉宇、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小年先后发言,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肯定,并介绍了学校有关部门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相关鼓励和加分办法,勉励同学们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形成良好的学风,在大学期间多多参与科技活动,经受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适应新时期社会人才的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做了总结发言,他祝贺有共同兴趣爱好的这批同学建成的科技社团,该社团正是在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三自精神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实现了持续性的发展,为同学们树立了科技创新的榜样。他希望同学们做到科技创新与上好本科课程兼顾,在学风、文明修养等方面也做好带头作用,还要积极关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他还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进一步加强对这类学生科技社团的支持力度,为学生科技社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座谈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兼工科实践中心主任蔡强主持,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的领导和老师,以及微软实验室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背景材料:

北京工商大学微软创新实验室(MSLab)建于200510月,是在教务处、国资处、工科实践中心共同努力下,利用10万元北京市专项经费,在北京工商大学历史上首个为特长学生单独建立的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微软中国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合办,依托于工科实践中心,有多名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老师参与技术指导,已经延续了4届。由当初的1个人发展到现在近200人的规模,2008年成为团委下属的一个科技社团。北京日报(2008514日)以《大学二年级 我有了自己的实验室》专门报道了创始人王昕昱同学,并对北京工商大学搭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平台表示赞赏。其建立和开展活动还一直得到党委宣传部、机械工程学院、网络中心、数字艺术制作中心、后勤和物业等单位大力支持。MSLab已连续4年参加微软公司主办的“Imagine Cup”全球学生大赛,以“全本科生”的阵容征战汇聚全球青年才俊的这项竞赛,取得可喜成绩。其中,2006年获得IT组预赛全球第23名。2007年,获得IT组竞赛全球第14名,“嵌入式开发”项目进入全球200强,软件设计组进入中国区半决赛。2008年再次进入“嵌入式开发”项目全球200强,“软件设计”项目中国区半决赛。2009年,实验室更是共派出13支队伍41人,分别参加了“软件开发”、“嵌入式开发”、“短片制作”、“游戏设计”和“摄影”五大项目,我校“软件开发”6支参赛队(其中不乏刚刚大一的“初生牛犊”们)全部闯入全球第二轮的比赛,与清华、北理工、华中科技等高校的队伍一同构成“中国80强”。“嵌入式开发”“摄影”“短片制作”项目也顺利晋级第二轮。另外,实验室成员多次在微软全国高校的创新之旅活动中担任讲师,多次承办微软创新之旅活动。成员先后多次获得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VP,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在国内高校中仅有数名在校生获此殊荣)、微软认证培训讲师、微软技术大会讲师、微软认证专家讲师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