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辛向阳教授来我校讲学

  

 

1221日至12月27,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辛向阳教授应邀来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讲学活动,为工业设计专业06级学生讲授了51学时的《产品系统设计》课,全新的教学内容、新颖互动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这是我校设计类专业首次邀请海外学者来我校讲学。

辛向阳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学硕士课程的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交互设计专业负责人、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大中华区分会首任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学会理事。早年毕业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设计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是新产品设计研究与开发、交互设计,他先后受聘于为美国国家邮政局、宝洁公司总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长虹集团等国内外大公司做顾问。

辛博士本次讲学的主题是“一体化整合新产品开发”,期间还穿插进行了“文化背景下的产品创新方法”、“可持续发展产品设计方法”以及“交互设计方法”等几个专题演讲,使得我校学生得以了解当前世界先进的设计理论和设计潮流。除了知识的学习,工业设计06级学生还在辛老师的辅导下,针对校园生活中的热点需求进行了新产品的开发,其科学严谨的方法,使得每一组学生都创意出了较为精彩的设计作品。

1223晚,辛博士在结束了一天的教学后,还应邀赶到我校良乡校区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做了题为“相关联设计”的精彩专业讲座,他以“设计的相关联问题”为主线,解读了设计与人、设计与企业、设计与社会、设计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问题,阐述了设计的复杂性、创新性特点,并通过实例给出了解决设计这一复杂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进而为同学们指出了学习设计的努力方向,明确了作为设计师的责任和使命。容纳150人的艺A201教室座无虚席,教室后面和门口还站了不少前来听讲座的同学,他们大多是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也有不少机械、法学等专业对讲座内容感兴趣的同学。辛博士还热情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辛向阳博士这次是应我校工业设计专业邀请前来讲学的,他也是我校设计类专业聘请校外名师讲学中的首个海外学者。此次讲学使我们有机会与世界先进设计教育直接接触,必定会对我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