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志统稿工作进入新一轮调整修改阶段

《校志》编写是庆祝我校建校六十年的重点工程,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志编撰工作,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主任的校志编写委员会,要求校志编撰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地把工商大学近六十年来风雨历程、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办学方向、辉煌成果等完备的总结提炼、展现出来。学校成立校志编写工作小组,多次召开校志编撰工作专题会议和学校老领导、校志编写工作组座谈会等,从校志的编撰体例、章节顺序、具体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充分酝酿,确定了校志的体例、结构框架,对校志编写工作的任务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并将编撰任务进行分解。

编撰任务进行分解后,各单位积极编撰和不断修改调整,目前校志编写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其中由编写小组负责的历史沿革部分在经多次讨论、修改、老领导审阅的基础上编撰工作已经完成,这部分包含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合作办学等历史内容。为了弥补疏漏,进一步提高校志可读性和整体质量,为了广泛听取对校志编写工作的意见,逐步推进校志编撰工作,《北京工商大学校志——历史沿革部分》(征求意见稿)已经于129日全部发放下发给12位学校老领导组成校志编写顾问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志编写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以及校友理事会成员。

根据校志编写工作安排,反馈意见已经大部分返回。各级领导、校友、老师们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其中,12位老干部修改意见已经全部反馈给撰稿负责同志,正在进行修改和调整;20个部门领导反馈修改意见,基本同意校志编写体例内容;14个部门正在修改。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专门对历史沿革部分重要批示:“三校历史沿革部分较为全面、如实的记录了历史,很有价值,很有意义。”并亲自对文章段落安排、文字中数字的写法等具体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王相钦、姚澄、王义端、陈仁敏、韩贵峰、黄祖华等老同志们不顾身体健康原因,坚持逐字逐句修改,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还有商学院书记庞毅、老干部处处长杨晓明、保卫处副处长陶伟等领导亲自仔细研究并修改了历史沿革部分。

  校志开始编撰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校友以及学校各方面的鼓励和支持,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鉴古知今,继承传统,启迪后人,校志编写意义重大。截止12月底,院系、职能部门绝大多数已完成初稿,并经主笔和部门领导多次修改后交校志编写组,校志编写组对部分篇章也已反馈了修改意见并开始统稿。目前《北京工商大学校志——院系、职能部门部分》统稿工作已经进入新一轮修改调整阶段,校志编写组将对这一部分校志表述方式、框架结构、章节内容等方面进行调整和修改。校庆办负责人表示,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认真做好校志编写工作,为建校六十周年庆典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