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教授参加2009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发展论坛

1216,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北京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朝阳区发改委、北京大宗商品交易所承办、新华通讯社、北京电视台、北京工商大学证劵期货研究所协办的2009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吸引了近百家单位的三百余名参与。

我校期货专家胡俞越教授以《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规范发展之路》的题目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范畴、外部环境和发展历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功能。他认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介于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的桥梁。对现货市场来说,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要立足现货、提升现货并服务现货;对期货市场有着“三培”功能,即培养品种、培养市场和培养投资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是融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于一体的新型交易模式,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效率,并有助于产生权威公开的价格信息。胡俞越教授对现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发展的不足之处指出了可行的发展路径。他认为,继续发展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需要尽快出台规范市场的管理办法和条例,需要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联合履行监管职责,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的交易制度和相关规则,在发展思路上可以通过整合上市方式做大做强并采用规范发展和超常规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庞毅,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兼职教授常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我校兼职教授任兴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