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09年全国轻工院校领导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12112009年全国轻工院校领导座谈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轻工科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锦隧、办公室主任陈建国、综合业务部主任崔毅、人教部副主任徐祥楠、人教部干部处处长孟琪、人教部综合处处长马振华,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呼文亮及来自清华美院、天津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13所院校的30余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轻联人教部主任林小冲主持会议。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对轻工联选择在学校举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来宾介绍了学校概况,重点阐述了学校在学科建设、资源配置和人才管理方面的努力。

谭向勇校长特别指出,孙宝国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消息给了全校师生巨大的鼓舞,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管理机构调整和人才培训工作的力度,增进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加快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

陕西科技大学校长沈一丁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目标,并详细说明了学校推进“效益工程、质量工程、人才工程”的情况。

上一届座谈会主办单位——大连工业大学校长余加祐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目前最大的困境在于人才引进和学校文化建设。他希望轻工联能更好地团结各个院校,向国家“要资金、要政策”,为各院校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清华美院副院长卢新华详细介绍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重点阐述该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办学特色。

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建议轻工联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各院校都能借助国家发展“物联网”的机遇促进自身的发展。

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林世选分享了该校在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向轻工联提出三点建议:完善机制、提供平台,争取资金和政策。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旭炎总结了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方面对学校进行了定位和规划。

景德镇陶瓷学院副院长蔡付斌畅谈了学院的办学理念:依托行业、服务地方、办有特色的院校。他还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创作和交流合作方面的成果。

山东轻工业学院副校长王西奎强调该校最大的特点是注重应用性,该校学生在就业和创业方面都成绩斐然。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霍振朝介绍了天津职业教育园区的情况,该校是首批进入此园区的学校之一。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卢兵希望今后院校和企业能加强联系,使更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真正做到“产学结合”。

常州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劲松介绍了学院概况和改革取得的成果。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前院长宋立远作为一名轻工业“老兵”,阐述了该院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的突破。

与会嘉宾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下午15点,王世成副会长向参会嘉宾、北京工商大学全体中层干部正职、相关院系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轻工业振兴规划》的报告会。

报告分四部分展开:一、中国轻工业和中国经济;二、中国轻工业和中轻联;三、中国轻工业和轻工企业;四、中国轻工业和轻工教育。

王世成副会长从国际情势谈起,指出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对轻工业整体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就经济危机带来的潜在风险和机遇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在谈到产学联动的问题时,王世成副会长首先向各位“情在轻工、根在轻工、业在轻工”的轻工业“老兵”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和敬佩。他指出,充分发挥轻工院校的作用将对轻工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十分有益。王世成副会长指明了轻工重点行业科技发展的方向,并就如何实现更有效的校企联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发源于北京轻工业学院,与轻工行业血脉相连。饮水思源,学校绝不会忘记自己的本源,将一如既往地为行业做好服务,培养输送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