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09年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

  

  

 

   

  

 

1211中午至12日中午,学校举办了2009年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参加人员有各教学单位的教学院长、系(教研室)主任、继续教育学院教学院长、网络中心主任,以及教务处各办公室负责人。会议由教务处张晓堂处长、周莉副处长主持。李朝鲜副校长做动员讲话。

李朝鲜副校长在开班式的动员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学校本科教学面临的形势和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出目前办学竞争日趋白热化,我们不能因为本科教学评估获得优秀就停步不前,更不能有吃老本的想法。他提出,我们要“居危思危”,认真寻找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在制定和落实这些措施的过程中要做到“真抓实干”:真,就是要了解学校本科教学的真实情况,特别是了解师生的真实需求和真实想法;抓,就是要抓主要矛盾,抓住问题的症结;实,就是找到教育规律的实质,把教研工作落到实处,不单纯追求形式,不走过场;干,就是不停留在会议或论文的研讨层面,而是要付诸课堂教学行动上,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以“‘悟’理化学——理课文讲”为题,介绍了他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为本科生讲授“物理化学”课程的经验总结和心得体会。黄教授认为,教师首先要有责任心,对学生、家长、社会负责,在这个前提下,对于在课堂上讲好每一节课,都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设计。我们处于一个视觉文化时代,教师的授课不能呆板,否则学生就没有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自主性、研究性学习非常重要。这样,教师自身的定位,应该既是演员、又是教练,既能否提高学生的兴趣,又能掌控学生的行为。黄教授的报告诙谐幽默,笑声、掌声频起,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大连理工大学付永刚教授给大家做了“案例教学”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教学分为包办式与体验式两种模式。在本科阶段,如果完全采用包办式,学生的自主性、研究性学习就成了一句空话;而完全是体验式的实践教学又遇到时间成本、资金成本的限制,所以案例教学就不失为一种连接二者的桥梁。案例教学不同于讲课中的举例,其要义在于必须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学生们要积极参与讨论和模拟训练。教师要预先设计并实际掌控学生讨论的进程,但不能越俎代庖。这样,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真实的案例,在有限的投入下获得最大的实践和体验。

    我校网络中心主任刘翠玲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刘新亮老师也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张晓堂处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黄建滨教授的授课方式形成了一种独特风格,付永刚教授对案例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达到了一种标杆高度。他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在思想站位上就高人一筹。所谓取法乎上,仅得乎中,我们的老师如果都能在教育教学方法上向他们学习,并做到李朝鲜副校长所说的居危思危、真抓实干,那么我们的课堂教学水平就会很快出现明显的提高。另外,我们在教学管理上也要进行深入研究,例如,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工作量与科研工作量的标准等问题,如果改革得当,对于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程的进一步提高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希望各教学单位在培训会结束后,将专家们带给我们的先进经验广为传达,组织讨论,付诸行动,获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