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参加粮食安全问题研讨会

 

 

 

1210,粮食安全问题研讨会暨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研究审定会在紫玉饭店举行。校长谭向勇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811月,经济学院洪涛教授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承接了“十二五”规划前期重点项目“粮食安全问题”课题,并于200910月将初步成果提交国家发改委。会议由洪涛教授主持,洪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粮食安全研究的意义、新粮食安全的概念及其内涵、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以及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十项政策建议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的相关情况;针对我国粮食安全主题,与会专家进行了积极研讨发言。

谭向勇校长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对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粮食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他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研究成果,希望课题组可以继续研究,将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作为本校拳头研究产品,找到更好的切入角度,在下一阶段加大实证分析,形成一个研究团队,将粮食安全问题的研究持续下去、深入下去。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研究员认为,在我国连续6年粮食大丰收的背景下研究这个题目时机很恰当,但是由于粮食库存增多,导致粮食价格下行压力大,农民的增收问题也出现徘徊局面,某些农民、地方政府忽视粮食生产趋势,因此要防止粮食滑坡的危险。

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颜波司长提出我国长期以来存在“重生产轻流通”的思想,生产是粮食的基础,目前粮食生产存在结构、区域的不平衡,需要在流通领域采取措施。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院长吴子丹研究员认为应该深入研究粮食安全和其他相关问题互相影响的关系问题:比如国民收入水平与食品消费结构的关系、种粮收入比价问题、化石能源价格与粮价关系、物流竞争关系等。

专家评审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后,一致认为:课题组自2008年底以来,先后组织了8次研讨会,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资料翔实、论证充分,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对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具有积极意义,对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具有全面性、前瞻性和一定的可操作性。评审组建议密切联系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世界粮情,针对国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完善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研究框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专家丁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程国强研究员、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丁声俊研究员、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肖永成副总裁、中国粮油信息中心尚强民主任和我校科研处长王国顺,经济学院李书友、洪涛、徐晓慧、何渝、部分硕士生以及《第一财经》、《中国市场》、《中国商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