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张威教授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举办主题讲座

124日下午,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举办了校外名师讲座,主讲人是清华大学体育部张威教授。张威教授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教材的评审专家,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教学群体科研部主任。

张威教授在题为“中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视野”主题讲座中,从显性和隐性两个层次,描述了大学体育工作的领域,从理论层面对体育教学常态工作的运行模式,精品课程框架和信息化技术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和讲解。通过对全国有特色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的介绍和分析,揭示了体育课程建设的瓶颈和体育学科的改革发展方向,以及体育教师要提高育人境界的内涵。通过对教学研究方法“说课”的概念、要素、形式以及实际运用的介绍,加强了大家对这种教学研究方法的理解。张威教授提出,高校体育工作要聚焦重点、抓住热点、攻克难点、呈现亮点。要有勇气和责任站在高校体育发展的前沿,以理性和睿智不断走出误区,化解困惑。用我们的热情来唤醒我们自身蕴藏的体育精神,用我们的不懈追求来共同打造高校体育发展历程中的一段辉煌。

张威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增强了大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在我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加快转型的特殊时期,我们的体育工作应如何改革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