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全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机器人水球比赛亚军

2009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第二分区赛于2009125日在长沙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队伍首次参加了全国机器人水球比赛。经过2天激烈的小组赛、复赛,我校代表队——蛟龙队在取得了11比赛二等奖、技术挑战赛亚军的好成绩。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是中国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亚洲机器人尖端技术产业竞赛和国际顶尖人才汇集的活动之一。大赛从1999年起至今已举办十届。本届大赛由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等机构共同主办。大赛项目包括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武术擂台赛、舞蹈机器人赛、水中机器人赛、空中机器人赛、机器人救援赛、机器人仿真赛等,其中最受关注和最精彩的比赛之一便是机器人水球比赛。

此次比赛有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石油化工大学,广西工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及北京工商大学等全国各地共16所高校参加,我校代表队在教务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支持下,在指导教师连晓峰老师和苏维均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参赛学生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在比赛中克服了环境多变和调试时间不足的影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机器人水球比赛涉及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力学,计算机、传感、无线通讯、精密机械,仿生材料等多个学科和高技术领域。多个机器人在动态、不可预测环境下的实时感知、交流、决策和协作完成任务是目前国际上具有极大挑战性的研究课题。我校代表队通过参加本次比赛,锻炼了队伍,增加了经验,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眼界,与强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为我校机器人创新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我校机器人水球小组于20099月成立,成员包括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刘硕,唐亚男,关馨,以及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的研究生毛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