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院系调整一周年】实现学院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全面发展——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沈毅教授访谈

 

记者:沈院长,您好!您能否谈一谈院系调整后这一年来学院工作的重点呢?

沈毅:好的。院系调整之后,学院以实现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全面发展为目标,优化资源配置,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不断优化学科建设特色方向,强化科学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凝聚力和创造力。

记者:具体而言,学院在学科及科研业绩与创新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沈毅2009年初学院召开教学科研会议,积极落实学校有关工作精神。学院有计划地按专业分别召开教师科研座谈会,广大老师进一步提高了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学院横向课题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合同科研金额达到17万元。学院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现在已基本明确了以经济新闻史、经济新闻业务、电视新媒体研究、广告经营、品牌传播、生态包装设计、家居产品设计、商业广告设计、虚拟现实艺术等九个重点建设的学科特色方向。学院教师发表的核心期刊论文数量从去年的13篇增至今年的31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下旬,学院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获得圆满成功。大赛收到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305篇参赛作品。我院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新闻学专业刘洋硕、胡楠等6位同学分别获得专题类、消息类作品的一、二、三等奖。

学院还成功主办了第三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来自《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财经》、《经济观察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等知名媒体的领导、资深媒体人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新闻传播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新闻创新与发展的对策。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记者:在培养学生能力、提升实践教学层次方面,学院也做了很多工作,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沈毅:好的。学院与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创新性地采用了“三真一模拟”(即真项目、真环境、真操作和模拟设计师)的实践教学培养新模式,收到很好效果,被授予“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艺术与传媒实践中心2009年被北京市评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在“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和“北京数字领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实习基地,前者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是科技部“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和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良乡校区新建了数字动漫实验室,并已投入使用。学院目前正积极筹办“学术艺术周”、“学院奖”评奖和毕业设计联展,编辑历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集的工作也在扎实推进。

记者:最后还想请您谈一谈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沈毅:学院重点加强了学风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生参加学校第六届春季杯辩论赛,获得了学校辩论赛冠军;2009年春季运动会取得现场气氛奖;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新生运动会上,获得女子团体总分第六名、团体总分第六名和入场式优秀集体奖;384名师生参加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方阵游行、广场合唱、舞蹈联欢等相关任务,表现突出,荣获北京工商大学“国庆任务保障先进单位”称号;在校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联合举办的“祝福祖国爱我工商——2009年北京工商大学书画摄影展”中,徐庆森等同学分获学生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学院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就业指导优秀奖”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