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载文教授承担的项目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刘载文教授承担的项目“水环境建模、水华预测与应急处理决策方法研究”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该项目针对我国河湖水体的特点,通过对大量历史、现场、实验数据的分析,利用粗糙集理论挖掘诸多影响因素与水华形成之间内在驱动关系;采用信息融合技术从众多的水体理化指标、气象和环境因素中,寻求藻类水华暴发的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灰色系统等理论研究水华形成机理的动态建模方法,探讨机理能量模型与智能技术相结合的水华预测方法,建立水华中短预测模型;研究预测误差非线性补偿方法,提高预测模型精度。水华治理决策涉及的因素诸多,需权衡化学、物理、生物等防治方法的利弊,还要考虑水体所处地域、面积、环境、社会等因素,研究多因素的优化权重分配方法;根据经济性、可行性、有效性等多目标要求,建立基于优化-多属性决策理论的应急处理多目标决策模型,为有效防御与治理水华提供最优的决策方案,最大限度地利用和保护水资源。

承担该项目的智能检测与优化控制学术团队长期围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积极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工作,在水处理过程软测量与智能控制、水华预测方法与预警系统等领域进行深入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取得的成果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障工程,已应用于北海、松林闸、玉渊潭、圆明园等水域的水华预测预警,为本项目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形成了明显的特点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