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文科实践中心教师现场考察学习准时制生产方式

为使实验教学内容充分反映真实场景、准确把握丰田公司准时制(JIT)生产方式,124日,文科实践中心陈冰、田芬、赵学凯三位教师赶赴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进行了生产现场实地考察学习。通过走访调研,三位教师亲身感受了丰田公司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和JIT生产方式

JIT生产方式的核心是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数量和质量提供恰当的物品,消除一切无效的劳动与浪费。此方式最早在丰田公司取得巨大成功,随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先进管理体系,并逐渐在世界各国的企业中推行开来。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19965月批准,由天津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合资企业。该公司在生产组织上,引进日本丰田公司的科学管理模式,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实行JIT生产和“零库存”管理。

教师们此次考察的重点是汽车发动机总装配线,从发动机装配的第一道工序,到发动机组装完毕,教师们详细了解和学习了在此过程中所经历的现场作业管理、看板生产、柔性生产、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和作法。在考察学习过程中三人注意到,该公司非常出色地将JIT管理思想融会贯通到生产运营管理各个环节,比如,该公司选择可靠的供应商并与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要求他们能按时、按质、按量将材料运到。对同城的供应商供货提前期要求不超过2小时,对外地供应商则要求最多不可超过24小时,从而确保公司的库存及贮存成本降低到最低水平;再比如,该公司将看板方式应用到生产现场各个方面,通过看板,在各个工序与物料管理部门之间进行物流与信息的交流,最后再向仓库管理部门、采购部门下达相应的指令,完成整个过程。它使工序一体化、生产均衡化、生产同步化过程的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再如柔性化管理,根据不同产品生产要求,各个生产工位的工具都可及时做相应更换,主要的卡具可以独立地拆装以及升级改进等。

多年来,我校的ERP、企业经营决策、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模拟等实验教学课程中虽然都有关于JIT的内容,但由于任课教师缺乏对实际的接触和了解,因此课程内容往往缺乏生动性和可视性。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学习,教师们亲身体会到了JIT生产方式的魅力所在,对生产作业准时制管理模式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把握,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而且,为完善实验教学内容的真实性和可视性明确了努力目标和方向。

此外,三位教师还专程考察了由陈冰教授主持的ERP动画沙盘软件的开发进展情况。据了解,以动画模式配合ERP实验教学在目前国内尚属首次,该动画软件的企业管理流程界面形象直观,效果独特,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