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参加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专题研究班学习

 

    

1112122日,校长谭向勇参加了由中组部组织、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第一期“东部地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专题研究班学习。

专题研究班有来自东部沿海11省(直辖市)的32名厅局级干部参加。主要课程设置有:先进制造技术的现状、趋势与东部地区的产业发展机遇;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与我国地区产业发展;产业升级与现代服务业:国家案例分析;开放背景下的中国工业发展与竞争力建设;中国农业发展与农业政策;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球化背景下东部地区服务业发展的机遇与策略;自主创新与高科技产业链的构建;东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的方向与对策;技术创新与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战略;低碳经济与东部地区可持续发展;上海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探索与实践;杭州市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的探索与实践;建国6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探索与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民主的发展;领导心理压力的缓解与调适;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发展等专题报告。课程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对于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发展意识、管理能力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谭向勇校长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和认识。他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存在,也是国际产业分工的自然表象。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要抢抓机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结构调整的重点包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调整和增加三产比例,产业之间的比例协调及延长产业链,重点突破产业链中的重点技术,加快产业在我国东中西三个区域的科学布局和合理转移。东部地区要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要大力发展聚集产业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业,大力发展各种新兴产业,特别是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旅游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他指出,要针对产业结构不合理和核心竞争力不强等状况,加快产业调整和升级。必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要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掌握核心技术和服务。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积极性,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同时要发挥政府作用和社会主义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关键事。

他强调,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教育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一个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产业工人队伍对于提升质量和加强创新存在一定的影响。因此,教育要主动服务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主动与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结合,并在此过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他还提出,当前中国必须解决两大关键问题,一是组织问题,包括团队、企业、公司、区域、体制等因素的合理优化配置;二是战略问题,世界金融危机的一个直接结果即经济秩序和经济地位的重新洗牌,我们要抓住机遇,长远考虑,在世界的波动发展中,找准中国最恰当的位置和最有利的选择,抢抓机遇,趁势而上。

他表示,将运用学习成果进一步指导工作,推进学校实现加快转型、科学发展。

相关链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是中组部管理的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任院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同志任第一副院长。

学院是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进行改革开放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现代化建设知识和能力教育以及开展国际培训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基地。学院座落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心。

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合称为培训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的国家级“一校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