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团学代会】孙尧东书记在我校第二次团代会第五次学代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北京工商大学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全校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深入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专程前来指导、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学生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自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团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在北京团市委的关怀、指导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和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全心全意为青年学生服务为宗旨,以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将组织网络覆盖到全体青年学生、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到全体青年学生,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完成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等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赢得荣誉;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发挥了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党的忠诚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广大共青团员、青年学生热爱祖国、勇于奉献,视野开阔、与时俱进,是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儿女。

未来五年是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是社会发展的艰难转型期,是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转变期,也是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重要时期,学校将继续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力争在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足学校,紧紧围绕学校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紧紧围绕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开展工作。全体共青团员、青年学生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勇于艰苦创业、培养高尚品德”四项要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对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学校各级团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创新,在改革创新中加强自身建设。要以不断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青年基础为根本要求,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为重要任务,持之以恒地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探索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活动和校园文化等加强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要积极开展符合青年学生特点、满足青年学生需要的学术报告、科技竞赛、文体项目、实践活动等,突出活动的学术性、时代性和吸引力;要主动服务于青年学生的学习、成长、就业、身心健康,关注青年的所思所想,关心青年的所盼所求,关切青年的所虑所忧,主动、及时、高效的引导青年并提供服务;要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团组织,打造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有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的团干部和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组织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服务青年学生、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努力形成服务党的事业、服务学校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有机统一的工作格局。

第二,希望青年学生自觉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时代性特征,特别是随着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社会生活日趋多元化,社会意识形态也更加多样、多元、多变,青年学生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趋势、社会主流和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把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热爱祖国、紧跟中国共产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第三,希望青年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职业选择日益艰难的背景下,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深刻认识知识的重要性、学习的紧迫性,只争朝夕地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一定要在学好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上下功夫,夯实基础,培养兴趣;一定要在拓宽学习领域,完善知识结构上下功夫,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掌握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一定要在提高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上下功夫,坚持终生学习,把学习内化为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还要主动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趋势,熟练掌握并正确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主动适应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学校推进办学国际化这一趋势,培养世界眼光,开拓国际视野,弘扬中华文明,促进人类社会进步。

第四,希望青年学生勇于实践、勤于实践,不断增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不久前,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带着辉煌也带着遗憾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个遗憾就是:全国没有一所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大学,也没有一个超过他的科学家。很多学成归国的知名学者也感叹:中国与美国大学相比,最大的差异在于中国大学生比较被动、压抑、无特色。因此,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已经成为中国高等学校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青年学生不仅要积极参与,而且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真理但敢于质疑,崇拜圣贤但不迷信圣贤,尊重教师但不依赖教师,主动学习,独立思考;要积极承担社会工作,培养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讲演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社会调查,普及科技文化,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中开阔视野,开阔心胸,把学习知识与服务人民紧密结合起来。

共青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青年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和主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要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关心团学组织的建设,关心团学干部的成长,支持团学组织依照法律和自身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动研究和解决团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团学组织切实发挥作用、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员工要更加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做得更好。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朋友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共青团的服务引领,共青团服务引领青年大有可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学生,在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