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院系调整一周年】以人为本 做好学院各项工作 ——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怀恩访谈

记者:院长,您好! 1128日是组建外国语学院一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年来,外语学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杨怀恩:学院主要狠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狠抓学科建设;三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的宗旨,着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四是重视学生管理工作。

记者:您能否具体谈一下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杨怀恩:好的。今年3月,学院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狠抓了班子的民主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院务公开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务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严格执行制度,照章办事,学院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发生很大变化,决策学院的各项事务都能做到民主、公开,杜绝了“一言堂”,班子内部团结向上,基本形成了班子成员各司其责,都积极为学院的建设和科学发展工作,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和谐、温暖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记者:在学科建设方面,外语学院又有哪些特别举措呢?

杨怀恩:外语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外语课教学任务,为进一步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学院狠抓了公共外语教学部的教学研究活动,利用每周三下午,有计划地组织老师们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和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适时召开全校各年级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学生对外语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对兄弟院校及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调查,发现单一的英语专业不能适应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大量需求,为此,学院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研究论证,决定联合开设涉外法律英语专业方向,争取列入明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国际汉语专业招生筹备工作也有了实质性进展,争取明年招收第一批留学生来学院学习中文。

记者:在教职工服务方面,学院有哪些努力呢?

杨怀恩:学院本着以教师为本,积极为一线教师服务的原则,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对办公设施进行调整,进一步改善了教师的工作和休息环境,在阜成路和良乡校区为老师们安排了工作休息室,配备了最新型号电脑、打印机和沙发等设施,方便了教师们在两个校区备课,批改作业,学生答疑和休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受到教师们的欢迎。

记者: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学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杨怀恩:外国语学院是我校学生人数最少的学院,根据这一特点,学院积极营造和谐大家庭的氛围,从新生入学时的新老生交流到高年级学生干部对低年级学生干部的传帮带,以及各个班级的互助学习小组等等,同学们互帮互学,你追我赶,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院风。学院还完善了班主任工作条例,并安排责任心强的专业老师做班主任。为了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听说能力,学院还从09级新生开始,引导学生实行晨读和晚自习制度,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每天进行检查和督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外,我院学生党建和就业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学生党员比例为10%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