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八旬老教授潘忠贵为法学计信外语学院联合分党校上党课

 

       

1130晚的党课,对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们是一次特别的党课,一次终身难忘的党课,因为主讲人是一位年高八旬的老共产党员——潘忠贵教授,下午17点,潘教授不辞辛劳地专程从阜成路赶到良乡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课上,潘教授首先从他平凡而光辉的一生讲起,讲述自己解放前在师范学院就读,后弃笔从戎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后在中国人民大学继续着自己的学业并在1952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如今,潘教授已经是一个拥有57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潘教授还颇有感触的提到,在人民大学就读期间,他一直秉承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在他的毕业证书上加盖着成绩优等四个金灿灿的大字。

作为学生,潘教授是优秀的。作为老师的潘教授是同样的出色。大学毕业后,潘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哲学教学工作,曾担任过北京工商大学马列部主任、北京哲学学会理事、全国商业高校马列教研会会长,潘教授在职期间,工作兢兢业业先后发表了37篇学术论文以及两本哲学专著,即便是退休后,潘教授仍然笔耕不辍,仍然坚持每天5小时理论学习,5小时社区工作,并从事文学创作工作,先后出版了《从流浪儿到大学教授》、《人间真情》、《爱情的故事》、《60年革命人生》。他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对学术的独到见解曾先后到人民日报社及国家出版总局作报告,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的接见,并给予高度评价。

讲到这里,潘教授已是大汗淋漓,激动的神情也溢于言表,同学们也被这种激情所感染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潘教授因为身体原因虽然不能站着给同学们授课,但仍然坐着给同学们完成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精彩讲述,让学员们由衷的感受到老共产党员那份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最后,潘教授表示关心爱护青年积极分子们的成长并向学员提出三点忠告:一,大学时代是人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定要走好这一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专业对口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也存在某种联系。弄清这一点,坏事也能变成好事,被动也能变成主动;三,人的成长受多种因素的制约,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个人的努力奋斗。

教授朴实的话语,切身的体会,殷切的期盼,打动了所有党校学员,给予学员们很大的启迪,现场爆发多次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鼓舞,收获颇丰,表示要以这位老共产党员为学习的榜样,结合潘教授提出的要求,联系自身,规划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以为今后的发展起到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