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1130上午,学校召开北京工商大学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务处领导、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检查工作汇报。教务处周莉副处长主持会议,张晓堂处长做总结讲话。李朝鲜副校长到会并讲话,向各教学单位提出了今后开展教学检查工作的五点要求。

张晓堂处长在总结讲话中说,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富有成效,各教学单位的领导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科学、系统、周密的检查方案,通过座谈会、问卷等方式认真、广泛地听取了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举办了多次示范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和教研室听课、讲评活动,制定了对新进教师的传帮带计划,总结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秩序、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认真归纳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张晓堂处长指出,每个教学单位的期中检查工作都很到位,并且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在检查方法和改进措施中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而言,有的学院提出了培养方案的修订计划,有的学院召开了专业建设研讨会,有的学院创建了自主性、研究性学习的网络平台,有的学院进行了由导师指导学生选课的有益尝试。这对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都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李朝鲜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汇报,并同与会人员就今后进一步搞好教学检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他在讲话中提出,各教学单位在今后的教学检查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以下五点:

一、查之有心。教学检查工作不能例行公事,不能走过场,要有热心和责任心,做到精心准备,用心落实。

二、查之有责。检查工作要职责分明,责任落实到人,并要形成文字,建立制度。

三、查之有据。教学检查要有完备的一整套评价标准、评价指标、评价方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运用,既要有一定的规范,又要发挥老师们的积极性,做到灵活多样,真正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查之有方。不仅要充分运用现有的观摩、讲评、评比课件、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等检查方法,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进行方法上的创新。

五、查之有效。检查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而必须取得成效。首先,必须全面把握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状况;其次,必须仔细查明、深刻分析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再者,必须采取一系列科学、系统、周密、有效的管理措施,真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李朝鲜副校长指出,这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开得很成功,是与各教学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付出的心血分不开的。本科教学工作向来是学校的基本工作和中心工作,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