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09年青年教师第三期培训班

 

 

 

 

 

教师是一所大学办学的主体,青年教师是一所大学未来的希望,为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20091127日至1129日,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联合举办2009年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第三期培训班。

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了开班式并作了动员讲话,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了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务处处长张晓堂、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分别就学校人力资源现状及转型期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科研管理制度及科研创新三个方面作了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汉川、我校经济学院教师郭毅分别就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外文文献的检索与管理等方面作了报告。我校教师张庆龙和胡蓉分别讲了一堂教学观摩课。

孙尧东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学校正在加快完成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变,在校园精神塑造、重点学科建设、国际化程度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等方面与国内外一流高校还有一定差距。学校对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非常重视,青年教师培训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不少学员反映机会难得,很有收获。青年教师的成长一要靠自己的努力,二要靠学校的培养。孙尧东同志从学校发展、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发展三个方面强调了对青年教师培训的意义,希望通过培训开阔青年教师的视野,不断强化青年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履行职务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最后,孙书记对参训教师及如何进一步做好培训提出了三点希望。

李朝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青年教师的成长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完全必要、效果突出,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校长指出,通过此次培训,参训教师应该达到以下五个目标:一是要学以立志,即立志做一名有师德、有专长、有特色的好老师;二是要学以明理,即在工作中要理解原理、掌握规律;三是要学以增智,即掌握教学工作中的方法,达到目的精准、内容精炼、语言精辟、知识新颖、手段灵活的要求;四是要学以强能,即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教学及科研能力;五是要学以致用,即学习的成果不能仅仅停留在心理上、情绪上,而应该变成实实在在的、持久的行动。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作了《学校人力资源现状分析与加速转型期人力资源管理思路》的报告,他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了学校人力资源的现状,阐述了学校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路,他指出学校将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协同发展”的人力资源价值观,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培训等政策,提高人力资源的配置效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青年教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一步锁定自己的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尽快地融入学科建设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增强工作的使命感,以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心态努力工作,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作了《齐心协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报告,他指出本科教学是学校的一项中心工作,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学风、教风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希望各位老师处理好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关系,加强本科教学的研究,注重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用优质的授课吸引学生,彻底改变当前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作了《增强科研工作使命感,积极推进学校转型》的报告。提高科研水平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教师成长的需要,他就学校的科研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并就学校在加速转型期内的科研政策、措施和制度方面的建设作了详细说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熊璋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就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大学教师作了精彩的报告。他指出教师要高度热爱自己的工作,以诚实、责任、正直、容忍的美德,以追求、务实、合作的精神不断进步。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尽快成长。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汉川分别就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申报要求、申请书写作和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和指导。

张庆龙老师和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胡蓉老师分别讲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经济学院教师郭毅介绍了外文文献的检索、分析和管理的方法,与老师进行了深入实用的交流。

培训班还围绕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以及如何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小组组长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学校还为本次培训的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至此,学校共举办了三期青年教师培训,共2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在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事处、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安排,各单位和青年教师积极配合,三期培训均取得了圆满成功。许多学员在讨论发言时表示:培训很及时、很有必要、很受震撼;培训内容充实而务实,信息量很大,很解渴;培训安排周密、针对性强、组织井然有序;培训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促进了参训教师与社会、与管理层、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培训使青年教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要求,增强了责任感和归属感,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和如何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更高的追求。“上下同欲者胜”,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将与学校一起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共同迎来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