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再添佳绩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本科生,在研究生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参加了综合性较强的学科专业竞赛,取得佳绩。张佳、郑榕、刘雯静获2009年第三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三等奖,指导教师:刘翠玲、韩力群、孙晓荣。王晨凯、李乃珊获2009年第四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三等奖,指导教师:刘翠玲、方平、孙晓荣。刘翠玲获优秀辅导奖。

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教育部高教司、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计算机仿真》杂志社5个单位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仿真应用分会等多个协办单位。该大赛的宗旨是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普及仿真知识和技术、加强仿真技术人才的培养,推动仿真技术教学改革。目前仿真技术已经面向各种过程,除了航空、航天以外,已延伸到工业过程、农业生产、社会系统、认知过程等各领域。

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二届。大赛分为比赛和决赛颁奖两个阶段进行,历时4个月,比赛以网上提交论证方案及仿真结果的形式进行,专家评审出一、二、三等奖和辅导组织奖;决赛颁奖进行现场答辩决出特等奖。 我校院学生已参加该大赛两届,参赛人员为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高年级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并取得优秀成绩,今年第三届我校共组织6名研究生参赛,竟过激烈角逐,最终一个队获得三等奖。

“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是由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ASEA办公室为支持单位,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国内知名大学承办的过程控制综合技能竞赛。该挑战赛是面向高年级大学生的创新性科技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学改革精神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水平的全面提高, 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鼓励成绩优秀的大学生开展此项活动,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过程控制综合实践的能力。 

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三届。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历时3个月,初赛以网上提交方案论文方式进行,决赛为期一周,以考查实践及动手能力为主,以实际动手操作方式进行。 我院学生已参加该大赛两届,参赛人员为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三年级学生及研究生,并取得优秀成绩,今年第四届我校共组织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在参赛的81支队伍中,凯旋队决胜进入决赛,经过实操比拼,最终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