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院系调整一周年】立足教学 狠抓科研 服务社会----商学院院长杨有红教授访谈

记者:杨院长,您好!转眼间,距离院系调整已有一年。这一年来,商学院不仅较快完成院系调整后的过渡,而且迅速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此我们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你认为商学院取得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杨有红:这一年来,我院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主要应归功于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商学院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此外,这和学院制定正确的工作思路也有一定关系。

我们的基本工作思路是在抓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总体布置提出学院的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并通过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战略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您能否介绍得更详细一些呢?

杨有红:好的。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面对学院新组建的实际情况,班子成员坚持以团结协作精神实现学院的融和,促进学院的发展,落实学校的战略部署。在战略目标方面,我们在全面分析全国高校商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将我校商学院办成全国名列前茅的商学院的长远目标和利用3年时间将我院进入前80名的近前目标,并围绕目标制定具体的实现路径。在制度建设方面,为保证战略路径的贯彻,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在文化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学院文化是“精诚团结、追求卓越、以实力取胜”。

记者:如您所言,工作思路对一个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只有有了正确的工作思路,才能保证学院的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下面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贵院近一年来主要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呢?

杨有红:好的。学院党总支和院务会精诚合作,在落实“以学科为导向抓科研、以科研为龙头促教学;积极参与社会、提高社会认知度”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全体教师树立发展意识,形成学科建设的合力;以科研促进教学,学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良好。下面我想分三个方面具体谈一下。

在学科建设、科研与研究生工作方面,第一,学院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提高。2009年(截止到目前位置),全院共发表论文149篇,其中62%均发表在核心期刊,发表在一级A类、B类专业期刊上的论文达到10篇;共出版学术著作或教材22部,其中多数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人民大学出版社等一流出版社出版;新立项各类课题26项,共计到位经费144万元,其中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2项,合同经费64万元。第二,学术交流活跃。学院今年已派出教师到国外、海外访问、进修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17人次;多人次参加各类专业学术会议;上半年成功主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1次,12月份还将主办一个全国性学术会议;第三,积极组织各类课题的申报。在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工作中,学院召开课题申报咨询会,邀请校外专家就申报文本提出修改意见;鼓励教师申报非例行性的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今年已成功申报国家审计署、国家旅游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的课题。

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推行课程组集体备课制,通过高度标准化的各环节的教学,提高教师整体的教学技能与教学水平;打造全新的工商管理系列教材,该套教材共11本,目前已出版1本,其余的预计在2010年底前完成;狠抓课堂教学,要求每位教师练好讲课的基本功,严格课堂管理;启动08级工商管理类大平台专业分流,对学生进行了专业分流宣讲,使学生明确政策。

在学生工作方面,学院在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就业指导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2009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94%,签约率为65.69%,其中财务管理专业签约率为84.21%,会计学专业签约率为79.39%,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签约率为71.05%,名列全校各专业签约率前三名。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商学院越办越好,在新时期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