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到首医大学习交流

 

 

    

1126,党委书记孙尧东率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到首都医科大学学习交流。首医大把学科建设始终放在学校发展首位的办学思路,首医人以“纤夫”自喻表现出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态度,首医人创党建工作一流在“冲锋中建先锋”的拼搏精神给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医大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并进行了专题报告与座谈。首医大党委书记李明主持了座谈会

首医大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刘芳作了题为《立足首都 面向全国 走向世界》的学校整体情况介绍。她简要介绍了首医大的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近几年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所取得的业绩。当PPT上显示出一幅岸边纤夫埋头拉纤的图片,刘芳说:“这就是我们首医人,这就是我们这几年的工作状态”时,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被首医大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深深地感染,深感首医大成绩的来之不易。

首医大党委副书记马谊平作了题为《在冲锋中建先锋 加速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的建设进程》的报告,全面介绍了首医大紧紧抓住各时期的机遇,以冲锋的精神,扎实开展党建各项工作所取得的业绩。首医人创党建工作一流在“冲锋中建先锋”的拼搏精神使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深受鼓舞。

首医大校长吕兆丰介绍了首医大紧紧围绕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发展的经验。吕校长强调学校发展必须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一定要把师生凝聚在学科建设上;学校发展必须教、科并重,引导教师认识到讲课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学科责任;学校发展必须强化教师的学术意识,让实验室的灯晚上都亮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

我校理论中心组成员就所关心的问题与首医大同仁进行了详尽的交流。党委书记孙尧东代表学校感谢首医大对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热情接待,并指出北京工商大学与首医大同是市属院校,理应加强学习交流。首医大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首医大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纤夫”精神,“以冲锋的精神建先锋”的拼搏精神给予我们很大启示和信心,北京工商大学将继续加快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

首医大校领导李明、吕兆丰、马谊平、李义庭、王玉慧、王松灵、线福华、及振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刘芳、刘瑛、石兰太、王晓燕、梁贲和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孙尧东、卢思锋、张德玉、李朝鲜、张耘、黄志刚、吉涛、袁小年、杨巧明、郭一行、严冀生、秦巍参加了学习交流。

背景资料:

首都医科大学建校于1960年,是北京市重点高等院校。近几年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促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现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8个北京市二级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一级重点建设学科,12个北京市二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教育部省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有4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除了法医学外,实现了生物医药学科硕士学位点一级学科的全覆盖。学校具有较强的学术发展与科研实力,在校本部和附属医院拥有一批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有高水平的国家级或市级研究和培训机构,如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北京市全科医学培训中心等。

首医大在党建工作中以冲锋的精神建先锋,取得辉煌成绩。2008年,首医大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称号。

全体首医人求真务实、齐心协力、自主创新、和谐发展,正在努力将首都医科大学建设成为立足首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