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机械学院邀杰出校友指导学生职业规划

 

 

20091126,在良乡校区B报告厅,机械工程学院联合教务处邀请机械85级校友现任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金先生以“谦和做人、执着做事”为题主讲职业生涯及就业指导课。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东燕,副书记田宏,学院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及0708级全体学生380余人听课。观摩课由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宏主持。

课程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学生必须认真学好文化课。江总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运用理论力学知识,从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要学以致用,并不是读书无用;二是在大学要学会独立生活,要有爱好但不沉迷。体育和艺术能增加生活乐趣,磨练意志,提高素养,促进身心健康;三是要学会为人处事。江总特别讲述了为人处事的方法和对不同人的态度。包括:对老师、对同学、对同事、对领导、对下属、对客户、对政府官员、对陌生人、对家人和对自己。他始终在强调“谦和做人,执着做事”,强调对他人要尊重、包容、热情、自然,对自己要自律、自信。四是要相信社会有公道。他建议同学们毕业后要谦虚、勤快、善于学习和反省,要把小事做好,真正搞懂,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更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五是关于爱情。他建议面对爱情先搞明白7个问题,包括责任、价值观、和谐等。他的演讲生动朴实,精彩纷呈,同学们反响热烈,不时爆出阵阵掌声。

课程结束后,机械学院校友会组织了校友座谈。同学们抓住机会纷纷向江总提问,如面试应做哪些准备?简历该如何写?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怎么看?机械专业适合在哪些行业和岗位发展?做事应注意哪些原则?工作、考研还是出国,该如何选择?学校校友会办公室主任王嘉彦参加座谈会,并在会后同机械学院校友会一起与江总共同探讨了校友分会工作和校庆的相关事宜。

此次观摩课深受学生欢迎,标志着“合力同心携手发展北京工商大学六十年校庆校友讲坛”拉开了序幕,以后将会邀请更多的校友回母校与在校同学分享成功经历和人生体验,增强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课堂效果,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以积极地心态面对职业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