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院系调整一周年】凝练学科方向、突出行业特点------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力教授访谈

记者:张力院长您好!20071118日,原机械自动化学院、物理教研室和实验室、工科实践中心合并成立机械工程学院。一年来,为了贯彻执行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战略方针,学院都作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张力:学院成立一年来,院领导和全体职工一起承载着责任和压力,共同努力,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

学院首先加强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学院资源的优化和整合,积极探讨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紧紧围绕轻工和食品行业,凝练学科方向,突出行业特点,办出特色。调整组建了轻工机械和食品机械等8个学术团队,积极支持食品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并完成“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电子工程”二级硕士点学位申报工作。

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努力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多次开设科技知识讲座,开展“机器人大赛”、“汽车文化周”、“考研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学院还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教育。学院努力做好教师培训进修工作,先后支持9名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学院还邀请院士、教授博导来校讲座和座谈,加速培养年轻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力量,全面提高学院的综合实力。20082009年,学院1人获北京市高校优秀班主任,1人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物理党支部获得学校优秀基层党支部;1人获学校优秀党员称号,1人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学院继续加强就业指导工作,2009年就业率继续100%,签约率70%,获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就业市场开拓优秀奖。

一年来,学院的各项管理工作到位,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健全,党政领导团结一心,协调一致,始终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院务会制度。

记者:如何加快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科研、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学校在首都和全国高校中的地位,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影响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更会影响到学校的长远发展。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一年来,在这两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力:一年来,学院全力以赴开展科研工作,在轻工机械和食品机械行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企业服务项目10余项。2009年发表核心期刊科研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科研到位经费1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了3倍多。

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材与课程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院物理学术创新团队获得北京市人才强教计划的支持;3人获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工科组二等奖;1人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工科一等奖、2人荣获北京市多媒体课件比赛一等奖;2人分获校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学生在北京市建模比赛、北京市物理竞赛、北京市数学竞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2009年获中国“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和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博会专项竞赛三等奖。

学院注重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通过与北京世纪东方国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缝纫协会、北京华恒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交流,已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