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卢思锋副书记出席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交流会

1121,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交流会。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交流会并讲话,会议由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芬教授主持。

交流会上,教师代表吴建刚、刘韵冀、刘筠筠、王鲁娜、陈凤芝、陆丽琼、赵春丽以及两名研究生代表分别就各自参加社会实践过程的感受做了发言。吴建刚老师交流了他参加由学校人事处、教务处和校工会组织的教授赴江浙社会实践考察中获得的鲜活感受;刘韵冀老师交流了他参加今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暑期参观考察活动时的深刻体会;刘筠筠老师交流了她至英国牛津大学考察该校导师制教学方式时获得的若干思考;王鲁娜老师就她暑期在东北社会实践时,对扎龙、大庆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同方式以及长影世纪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经验产生的感受进行了交流;陈凤芝老师则就她暑期赴东北企业——哈尔滨锅炉厂、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一事交流了自己的体会;陆丽琼就她参观考察哈尔滨商业大学开展的开放式考试、吉林大学推行的“双主体学导式”教学改革得到的认识与与会的老师作了交流;赵春丽老师就她至厦门大学和武夷山参观考察时获得的感触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研究生代表付延香、张柄霖等也与老师们分享了他们暑期参加西安——延安红色之旅接受中国文化传统和革命精神教育时的收获和感想。

交流中,老师们就上述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卢思锋副书记还就牛津导师制经验在工商大学导师制实行中的借鉴价值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北京工商大学导师制度中应该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卢思锋在总结发言中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未来社会实践的问题谈了三点建议:第一,实践证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走出课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很有必要,因此,这项活动今后还要继续进行下去。第二,鉴于以社会实践走向国内其他大学这种形式实效的局限性,今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走出去参加社会实践的方向和重点还值得思考,最好能更多地走向工厂、企业、农村、军营,组织教师参加红色之旅,实地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程,为此,可以以高校为依托,以江南为重点,走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第三,教师在社会实践中要发挥自己的专长,专注于某一方面、集中研究某一问题,长期积累研究成果,持续关注下去,一定会做出好成绩。

会议还讨论了《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学实施方案(试行)》,老师们纷纷就方案的内容提出了各种修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