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研究生刘辉荣获杨纪琬会计学奖

1121,由财政部和教育部主办的2009年杨纪琬会计学奖颁奖仪式在首都经贸大学举行。仪式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王世定教授主持,我校2006级研究生刘辉同学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杨纪琬会计学奖是我国会计学术界的最高奖项,设立于20022月。该奖学金是为了纪念我国当代著名会计学家、会计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杨纪琬教授,弘扬其严谨的治学精神而设立。该奖学金由财政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证监会、教育部财务司推荐专人组成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目前设置“优秀学位论文奖”和“优秀会计学术专著奖”两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以更好地推进我国会计人才培养和会计事业的发展。本次颁奖共有8人获得“优秀学位论文奖”,“优秀会计学术专著奖”空缺。

由谢志华教授指导的09届研究生刘辉同学的论文《我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利用异常应计项目交易策略的获利性研究》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该论文考察了我国A股市场中的确存在根据异常应计项目策略套利的现象,即存在应计异象,证明了对于样本期间的我国A股市场而言,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如果以异常应计项目策略来从事交易,是能够从中获取超额利润的。该论文发现依据异常应计项目交易的持续性却并不一致,解释了为何最低应计等级基金仅在前两年度发现以应计策略来从事交易,在数年后却并未积极持续地利用此策略来获取回报的原因。

近年来,我校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刘辉获奖是继商学院07届会计学研究生张琦同学获得2007年杨纪琬会计学奖后,我校研究生又一次获得该会计学界最高奖,这充分体现了我校会计学专业研究生的良好理论水平和素养。

中国会计学会会长金莲淑、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钢、财政部科研所学位委员会委员王世定等出席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