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09年青年教师第二期培训班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20091119日至1121日,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联合举办2009年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第二期培训班。

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了开班式并做了动员讲话,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了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务处处长张晓堂、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分别就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及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制度及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四个方面作了报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管理部主任寇奕分别就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申报要求、申请书写作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北京交通大学侯建军教授分别就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和如何上好一堂课做了精彩的报告。

孙尧东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2009年可以说是学校的培训年,由人事处牵头对全校青年教师进行分批培训,非常有必要,充分说明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一要靠自己的努力二要靠学校的培养。孙尧东同志从学校发展、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发展三个方面强调了对青年教师培训的意义,希望通过培训开阔青年教师的视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强化青年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行职务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李朝鲜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培训进行了总结评价,对学校未来一段时间教学工作的思路、教学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努力方向进行了说明,对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他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青年教师的成长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培训的内容安排丰富、实用,效果明显,培训使大家增长了见识、扩大了视野、取得了真经、加强了交流。未来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是建队伍打基础、重规范保运行、调结构添活力、抓管理促质量、创特色上水平和强优势入主流,但学校在教学建设、专业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去解决。最后李校长对教师如何把握好课堂提出了真准实、广深新、活美和的九字要求。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作了《学校人力资源现状与加速转型期人力资源管理思路》的报告,他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了学校人力资源的现状,阐述了学校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路,他指出在我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重要时期,学校将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协同发展”的人力资源价值观,把促进每个人的发展与促进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规划、优化结构、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培训等政策,提高人力资源的配置效益,鼓励和帮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学校加速转型期对各位青年教师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希望青年教师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加强学科交流、提高科研能力,共同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作了《齐心协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报告,他指出本科教学是学校的一项中心工作,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学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希望各位老师认真研究本科教学的特点,增强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遵守本科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关系,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做了《增强科研工作使命感,积极推进学校转型》的报告。提高科研水平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教师成长的需要,他就学校的科研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并就学校在加速转型期内的科研政策、措施和制度方面的建设做了详细说明。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和策略、下一步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工作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思路。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管理部主任寇奕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分别就如何申报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指导思想、思路、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指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熊璋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就如何成长为一个优秀大学教师做了精彩的报告。他指出教师要高度热爱自己的工作,以诚实、责任、正直、容忍的美德,以追求、务实、合作的精神不断进步。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尽快成长。

北京交通大学侯建军教授就做好教师的基本素质进行了阐述,并就如何上好一堂课畅谈了个人体会,给予了大量的技巧指导。

何明珂教授和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胡蓉老师分别讲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

经济学院教师郭毅介绍了外文文献的检索、分析和管理的方法,与老师进行了深入实用的交流。

培训班还围绕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做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以及如何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小组组长分别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学校还为本次培训的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和青年教师积极配合。人事处、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安排。许多学员在讨论发言时表示,培训内容充实而务实,虽然时间紧,但培训安排周密、针对性强、组织井然有序。培训信息量很大,也很解渴,此次培训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要求,增强了责任感和归属感,对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和如何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更高的追求,通过培训大家互相学习、加强了交流,很有收获、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