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不辱使命 忠诚履职——学校举办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

 

 

 

 

112021日,学校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09年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党委书记孙尧东讲培训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作开班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全程培训。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向参加培训的中层干部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充分重视此次培训;第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文凭转化为水平,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第三,互相学习,提高自身水平;第四,端正态度,严肃纪律,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党委书记孙尧东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给新提任中层干部讲了培训第一课。孙尧东同志从加快学校转型谈起,指出学校在转型期要着力解决四大问题:一是形成学校的精神,也就是学校的人文精神,师生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二是加强学科建设,也就是要打造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和科研团队,不断增强学校的竞争力;三是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也就是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观念,引进校外、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改造传统专业和学科,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四是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培养出社会更欢迎的毕业生,主动承担更多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项目,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

孙尧东同志重点讲述了新提任中层干部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工作方法。他依据党章关于干部的六条标准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对干部的六点要求,总结出对中层干部的六点基本要求:信仰坚定,践行宗旨,办事公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严于律己。

在谈到中层干部应掌握的工作方法时,孙尧东同志列举了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工作中的案例和结合个人体会,深刻说明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层干部要学会使用以下八种正确的方法:一,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二,立足实际,具体分析;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四,抓好两头,带动中间;五,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六,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七,依法办事,科学管理;八,理顺情绪,解决矛盾。他最后谈到,思想方法决定工作方法,中层干部一定要掌握实事求是、唯物辩证和改革创新的思想方法。

校办主任吉涛、组织部部长黄志刚、纪委副书记兼审计处处长潘伯洲、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学生处处长吕素香、科技处处长王国顺、人事处处长魏中龙、财务处处长陈轲先后讲解了本部门工作职能和相关规章制度。

商学院院长杨有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参训干部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

参训干部进行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很有必要,很有收获:第一,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对中层干部的要求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第二,初步学习到领导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第三,加深了部门之间、新任干部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参训干部要将所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工作中去,并对如何做好中层干部,提出了几点意见:一,加强学习;二,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党政之间的关系;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正职和副职的关系;四,双肩挑的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管理与教学科研的关系;五,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校和部门、本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关系;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七,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谋政和廉政的关系;八,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开展工作和把握工作规律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