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

 

1118下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在阜成路西校区举行。会议由教务处张晓堂处长主持,李朝鲜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

教务处副处长周莉、祝钧和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来自各教学单位的教师代表踊跃发言,积极探讨了怎样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教师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问题。有的教师代表提出,教师要多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和需求,尽心尽责地探究教育教学的规律,树立良好学风,提高教学效果;有些学院,专业课的学时在目前的教学培养计划总学时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少,这对于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有可能起到负面作用;有些专业的课程设置,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当认真研究,尽快加以改进;新进年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取得了前沿性的研究成果,但他们刚加入教师行列,普遍缺乏教学经验,建议其教学任务不应过重,授课门数不应过多,同时要加强教学方面的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够快速成长为优秀的教师;针对教学研究型高校的定位,教师们的教学工作量与科研工作量之间的比例和转换问题,亟待加以认真研究,以便充分发挥老师们的教学和科研两方面的主动性;学校应鼓励教学方法有特色的教师进行教改方面的尝试,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的专业具有自己的特点,在选修课设置、教室安排等方面,不应采用“一刀切”的办法。教师代表们还就教学硬件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朝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大家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想树立良好的学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人才,就需要广大教师认真研究教育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李副校长介绍了自己在多年来的教学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归纳的心得,并希望老师们做到以下六点:一、对待教学工作要有热度;二、教学目的要有高度;三、教学内容要有纬度;四、教学方法要有效度;五、问题分析要有深度;六、课堂掌控要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