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简怀玉、杨顶辉、张长水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报告

1111下午,应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显兵教授的邀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简怀玉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顶辉教授分别为应用数学系全体师生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做了精彩的报告。

简怀玉教授主讲的现代偏微分方程的重要问题学术讲座,从古典线性偏微分方程讲起,介绍了偏微分方程的发展、由偏微分方程的研究所产生的其他学科以及偏微分方程与其他学科的相互促进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如微分几何(几何分析)、物理、力学、工程技术、经济生活领域、图像处理等,并且介绍了几何PDE—极小曲面方程以及平均曲率流方面的研究状况和他的研究成果。简怀玉教授扎实的数学功底和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激励了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对数学科研工作的热爱。

1112下午,研究生处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长水教授作了题为“半监督学习与交互式图像分割”的精彩学术讲座。

张长水教授首先通过大量的实际应用案例,从指纹识别,语音识别,再到生物图像的处理,由浅入深地解释了模式识别的概念。张长水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围绕机器学习领域中的半监督学习方法,展开介绍了一个半监督学习算法——线性近邻标号传播算法,通过实验数据分析了该算法的先进性,并给出该算法在智能信息处理领域中的诸多应用。他以丰富翔实的图片资料为桥梁,把深奥的学科知识用生动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就半监督学习算法以及交互式图像分割中的一些问题与张长水教授进行了交流。

张长水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2年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博士学位。学术杂志Pattern RecognitionArtificial life and Robotics、计算机学报、智能系统学报 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近5年来,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文章50多篇,在顶级国际会议发表文章37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副院长郭培源,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机械工程副院长蔡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以及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报告会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同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