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场校外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

机械工程学院于1111日下午举行了本学期第三场校外名师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全体院领导和教师聆听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学政教授讲授题为“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项辉宇教授主持。

张学政教授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清华大学校级骨干讲员,原教育部《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指导组秘书长。在清华大学主要执教《机械制造工艺学》、《现代汽车制造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数控加工技术》、《特种加工》、《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实习》及《汽车生产实习》等课程,其中一门任教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清华大学教学效果调研中,曾几次综合得分名列全校前三名。曾获清华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7次,清华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次,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4次。张教授曾为我校教务处原三个中心的教师做过讲座,这次又受机械工程学院之邀,以机械制造工艺基础课程讲授为例,为机械学院的教师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讲座,受到了全体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

张学政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经历,用大量生动翔实的事例和资料,从如何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为人师表、怎样做一个好老师、语言艺术、教学手段和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不时插入许多例子和小故事。讲座时声音洪亮、声情并茂、语言幽默、引人入胜,他的讲座不时为掌声所打断。

此次讲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促进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业务水平的提高具有很大的帮助和教意,受到与会教师们的热烈欢迎,教师们普遍反映很受启发,收获很大。

报告结束后,教师们还对如何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学院领导还就期中教学检查、有关科研团队、岗位聘任、进人计划、学科建设及学校教学例会等工作进行了传达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