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Web of Science数字平台落户我校

1111下午,以一流科研信息推动一流科学研究为主题的“北京工商大学Web of  Science开通仪式暨科研信息检索与应用学术报告会”在阜城路校区举行,自此Web of  Science (SCI网络版)数据库系统正式落户我校,我校师生能够更为便捷的上网查阅全球100多年来珍贵的科学文献。副校长李朝鲜、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汤姆森路透科技集团亚太区市场部总监 Alvin Chan先生以及30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开通仪式。图书馆馆长高润芝主持仪式。

李朝鲜副校长在开通仪式上致辞,他指出,Web of Science数字平台的开通对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希望汤森路透公司能够保证对学校师生的服务,以各种形式加强对学校师生的培训,使Web of Science所开发的功能发挥作用,促进学校科学研究,也希望广大师生能够踊跃使用Web of Science,熟练掌握Web of Science的各种功能,成为个人科研创新中的得力助手。同时希望图书馆也积极利用Web of Science,为学校科研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地信息支撑。

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亚太区市场总监Alvin Chan先生在致辞中说,一流的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图书馆,一流的科研信息推动一流的科学研究,希望Web of Science数字平台助力北京工商大学的教学与科研,为学校向教学科研型大学的发展提供信息支撑。随后,Alvin Chan先生向我校赠送了web of  Sciense开通纪念盘。

机械工程学院李宝河教授应邀结合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体会,与参会的师生分享了其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期刊投稿过程中检索文献的感受和经验。

开通仪式结束后,在教三楼351352分别进行了四场学术报告:“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与价值”;“利用ScienceDirect等获取前沿学术信息与国际期刊投稿”; “Emerald经济、管理学资源介绍,如何向国际期刊投稿及申请Emerald 管理学基金”;“社会科学的科学研究方法 --- SAGE学术出版及科研成果发表”。学术报告内容主要涉及如何有效利用信息资源检索研究信息、分析研究趋势、管理参考文献,以及如何向国际期刊投稿等热点问题。报告结束后,师生们普遍反映很有收获。

   背景资料:

Web of Science是全球最大的专业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为全球学术界建立的数字化创新研究平台Web of Knowledge的核心。Web of Science强调检索、分析、管理、写作四大功能。通过Web of Science,研究人员能够查阅到当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与人文领域的信息。同时,Web of Science通过独特的引文索引法揭示科技文献之间的内在逻辑与联系,体现了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过程,帮助研究人员了解自己著作的被引用率和持续时间,从而评价其影响力。

Web of Science自今年三月在我校试开通后,获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为进一步完善我校文献资源,健全图书馆服务体系,学校花费巨资购置了这一数据库系统,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和学习构建更优质、更便捷的信息环境。目前,我校已经开通了Web of Science中的SCI数据库的数据,并将陆续引进SSCIEIA&HCIISTP等数据库,为我校科研教学提供更完整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