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及学校招生工作会议预备会

119下午,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及学校招生工作会议预备会在良乡校区行政楼30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副处长周莉、祝钧、孔凡航,各院(系、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主任)、教学秘书,文科实践中心、网络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祝钧首先通报了学校的教学运行情况。他指出,开学以来学校教学秩序稳定,绝大部分老师能够认真备课与讲授,学生的课堂秩序有所好转,教学管理、教学设备及后勤保障基本到位。课堂教学中集中反映的问题是,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需进一步改进;学生迟到、旷课、课堂纪律散漫等现象仍然存在,有些教师疏于管理;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进一步严格、规范。他还对2010年专项申报情况做了一些说明。

教务处副处长周莉布置了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她强调,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点为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力促改进。她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够认真执行学校有关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安排,组织课堂教学检查,根据专业特点,举办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将从校、院两级对全体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手段方面的培训。按照惯例,学校将于近期在两校区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对学校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首先强调了教学方法、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他希望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开展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随后,他就目前排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沟通,并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介绍了他的一些工作设想。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培养方案的设计又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工作,它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学校的培养方案中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总课时较多,课程门数较多;第二,部分课程内容重复,必修课较多,甚至有个别因人设课的现象;第三,许多本科专业之下设置专业方向。必修课时较多,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学生缺少自主学习的时间,本科专业下设专业方向,与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社会现实已经严重不相适应,与厚基础、宽口径的通识教育大趋势严重相悖。提高教学质量是个系统工程,培养方案是根本,是关键。为使培养方案更符合教育规律,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有必要对培养方案进行研讨和修订,希望各院系部领导就此问题发表意见。

副校长李朝鲜在总结发言时提出,上述问题实际上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的问题。他强调,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要重实效,各学院应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对老师加强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培训,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多提宝贵意见。

随后,他通报了学校第一次招生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本科教育中设置大类招生、二学位、双学位和实验班的目的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各类招生发展趋势的路径选择做了分析,并在会上征求已实施上述招生的学院的意见。商学院院长杨有红、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法学院院长李仁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沈毅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工作中的经验、探索与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