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获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统计应用活动,其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提高运用统计方法、建立统计模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在统计教育界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我校研究生部在接到邀请参赛通知后,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联系相关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活动的指导老师李宝仁教授也在上个学期末,给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了参赛动员会。最终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我校数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研究生共组织了4支队报名参赛,包括三个年级12人,是我校有史以来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近日获悉我校参赛队伍取得了佳绩: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邬琼(09级)、刘寅(09级)、张静宇(07级)的论文《最优加权组合法在中国粮食产量预测问题中的实证分析》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数十所高校,近400篇参赛论文中,经过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初评、通讯评审和终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100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66篇。

我校获奖论文《最优加权组合法在中国粮食产量预测问题中的实证分析》是基于最优加权组合法,对Cobb-Douglas生产函数模型,指数平滑模型和Box-Jenkins模型进行组合,通过确定每个模型的权重得到组合预测模型。该模型有效的减少了单个预测模型中的一些随机因素影响。论文根据得到的组合预测模型预测了未来十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同时根据MSE准则得出组合预测模型的精度比其余单一的预测模型预测精度高;论文的结论部分结合我国在2008年提出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中的目标,根据模型预测结果,反映出我国未来粮食需求的较大压力,粮食生产还将面临巨大的考验,论文同时在宏观层面给出了有关建议和参考。

比赛获奖结果公示链接:http://www.sescn.org.cn/dxsjm/gongsh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