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贸易经济特色专业”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组织的“贸易经济特色专业研讨会”于2009115日下午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贸易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金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贸易经济系主任、原北京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国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马龙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向东教授、贸易经济系博士生导师王晓东教授、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祝合良教授、董烨然博士、苏威讲师,我校贸经系主任洪涛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书友副教授、副院长郭馨梅教授、胡俞越教授、徐晓慧教授、李丽副教授、刘晓雪副教授、卢奇教授及部分研究生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郭馨梅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洪涛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贸易经济专业的发展情况,贸易经济专业在我校有近50年的历史,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7年被国内贸易部评定为部级重点学科,并入产业经济学后,2003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9年贸易经济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近50年来,我校的贸易经济专业在曲折中不断创新发展,2003年受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应用经济组委托,洪涛教授进行了贸易(商业)经济专题调研,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学科建设的学术专著——《创新贸易经济学》、1997年出版了我国第一本产业经济学的《流通产业经济学》教材,荣获北京市精品教材、中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流通经济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近几年来,贸易经济专业不断创新贸易经济学科体系和课程群建设,修改和完善教学大纲、、培养计划、探索了贸易经济实验课、期货期权实验课、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实践性教学课程等,取得了长足进展。建设了贸易经济专业的实习基地,现有北京物美集团、北京金贸大地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木材节约中心、武汉南国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5个实习基地。该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还从专业第一线聘请了一批兼职教授,该专业教师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和省级课题,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0多篇,先后有3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获奖。

这次研讨会是一次老中青三代贸易经济人才荟集的研讨会,参会代表做了精彩发言,各抒己见,对贸易经济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最后李书友副院长作总结,他希望切实落实贸易经济特色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强与兄弟院校贸易经济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力争专业建设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