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一届首都高校物流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起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一届首都高校物流设计大赛于117日和8日两天在我校阜成路校区教三楼进行决赛答辩,并评选出最终的获奖者。据悉,此次物流设计大赛邀请了我校何明珂教授等13位专家担任评委,有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北京市的20多所高校的51支队伍参赛,我校的远景国际队、竹蜻蜓小组和物语流思3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另外,此次大赛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前往采访。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出席会议,MBA的不少同学也来旁听。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姐妹花

据此次大赛的秘书长、我校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杨浩雄副教授介绍,首都高校物流设计大赛是由北京市教委发起的竞赛项目,已被列入“北京市质量工程竞赛项目”,以后每年举办一届。首届大赛是今年从34月份就开始筹备,6月份选定合作企业,并由我校对案例进行编写。918日发出参赛邀请函,截止930日共收到北京市的20多所高校的51支参赛队伍的报名,1025日一共收到48个设计方案。通过预赛淘汰了50%。目前还剩下来自12所高校的24支队伍通过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最终的结果将在答辩结束后揭晓。烽火工商,群雄逐鹿,谁能问鼎,且笑看风流。

我校是1993年最早开办物流专业的学校,商学院曾在2007年就发起主办过“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从第二届开始就被“教育部质量工程竞赛项目”,由各高校轮流举办。此次大赛就是在承袭“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经验和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和创新。

“专家回避”和“匿名评审”的双重措施保证公平

为了保证专业性和公平公正,在初赛环节27位评委对参赛方案采用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在决赛环节与初赛不同的13位专家评委分别来自高校和企业,并采取专家回避的办法。所谓的专家回避就是来自高等院校的专家都在自己学校参赛队伍答辩时被请出场外回避,不参与提问和评分。

在北京科技大学激流队答辩时,该校物流工程系的李苏剑教授在休息室回避时告诉记者:“中国人讲究人情,我要在场其他评委就会不好问了。还有我要参与打分,可能自觉不自觉地就要给自己学校高分了,这样就不合理也不公平,但是我要回避也有弊端,如果我打分低,不给他们评分,不就也对其他小组不公平了?不过总体上,经过权衡,这还是更加公平的做法。”

磨拳擦掌,赛场争雄

比赛的最终成绩将由参赛方案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答辩环节的重点在于临场表现,每个小组由10分钟的方案陈述和15分钟的答辩时间。

为了准备答辩,参赛各方可谓是煞费苦心:查找专业资料,了解企业需求,实地考察城区环境,最后再根据企业需求确定参赛方案并在参赛过程中不断更新修改,花费了不下两个月的时间。今日各支队伍在北工商各放异彩,各显其能。无论是怒放青春代表队对企业商品、客户、供应商细致严谨的分类;还是北京科技大学激流队重组配送中心,实现实时自动监控的设想;或是我校远景国际代表队关于物流集成的精彩论述及其自主开发的货物订购收发的优化软件;又或北京物资学院三队的“钻石”集成模式等等,无不显示着参赛选手们充分的准备和扎实的基本功。而在紧随其后的评委答辩过程中选手们或激昂,或轻柔,或豪迈,或谦逊,或严谨的答辩风格和精彩的答辩内容更是让人精神不觉一震,显示出他们的与众不同。

工商学子,争作物流梦之队

在今天上午的八只队伍当中,“远景国际队”和“竹蜻蜓小组”都是来自我校的队伍,还有物语流思队将在明天上午进行答辩。师出一门,绝招各有。远景国际队的五名成员中,有两位是大四的同学,他们有着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大赛”并获奖的宝贵经验,无论是在团队配合还是专业素质方面他们都有着较高的水平。此次他们与三名大三的同学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弥补,把比赛的每一个环节都尽力“做到最好”。为此杨超同学还放弃了实习的机会,和张屹然两位大四的同学在良乡借住了一个多月,以便与大三的同学进行沟通。

竹蜻蜓小组还给自己的队伍名字一个很好的寓意,蜻蜓刚一点水就能高高飞起。因为他们的小组成员都是大三的学生,在知识和实践方面都还有所欠缺,他们把此次参赛也当作一个学习的机会。这也成了他们的一个优势,他们认为自己的方案有新意,有推广价值,他们对方案的设计没有套路。这种不按牌理出牌的奇招也更容易的出奇制胜。但是答辩时当评委问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是,他们坦诚地告诉记者,“真是头脑一片空白”。

学用结合 教学相长

李朝鲜副校长说:“这个大赛在我校举办,一方面是北京市教委对我校物流专业的肯定,首都有十个竞赛基地,根据不同的学科对象和内容,一般都选择在发展水平比较高的高校进行,物流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也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吧,因为我们有国家级的教学团队,有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我校物流专业的学科建设,以赛促建、以赛促研。学科顶级的评委、专家现场进行指导,也有利于教学相长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何明珂教授告诉记者:“举办这种大赛的好处是多方面。1、案例实际的企业案例,不是给你来虚的玩,企业的老总都在现场的。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参赛学生的全面发展。比如做一个方案需要数据的采集、分析、归纳、结论的分析、信息化技术、虚拟仿真建模等的方法;3、锻炼学生的很多能力,比如一个团队的头脑风暴法,做PPT方案的过程中考验团队的分工协调和组织;4、使学生的视野从一个大学扩展到所有北京高校和社会上的企业;5、这也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这样的方式比老师讲学生听学生更具有主动性,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我校“竹蜻蜓小组”的同学也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比赛获得了不少宝贵的经验,相比以前零散的学习知识,对物流这个学科有了整体性的认识,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了不小的影响。

商学院的副院长欧阳爱平对记者说:“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而举办这这种具有高度综合性的竞技比赛,不仅能检验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能促使他们自主去激发自己的潜力去创心,去学习,去掌握,对学生们来说是非常可贵的一次提高自己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