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校外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

为了配合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巩固教学评估成果,在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项辉宇教授主持下,机械工程学院于114日下午举行了两场校外名师的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学院全体领导和教师及部分06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两位校外名师的精彩讲座。按照学院计划,邀请校外名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将举办三场,本次讲座是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学院的一次重要的集体教研活动。

这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贾贵儒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的王平教授,这两位教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在学术和专业上有很深的造诣和水平,对机械学院的广大教师来说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贾贵儒教授是中国物理学会第八届教育委员会委员、高校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教育委员会委员、2003~2005年作为特邀委员参加了教育部非物理专业物理教指委修改教学基本要求工作、2008年为教育部农林理科教指委起草了物理教学基本要求、大学物理论坛专家。1996年开始率先将传感技术引入大学物理实验。2000年结合中国农业大学主流学科的需要,先后将“红外傅立叶光谱仪”、“隧道扫描显微镜”、“核磁共振”、“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激光测距”、“综合测温”“喇曼光谱”、“光摄”等作为综合性实验引入大学物理实验,创建了具有中国农业大学特色的新的大学物理实验体系。讲座中他主要谈了对“大学物理学”的认识与实践,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帮助学生建立科学信念、物理学研究的指导思想、正确认识科学和科学发展,还谈了自己对“应试教育”的思考。贾贵儒教授的讲座使与会教师如何作好机械学院的物理教学、物理观、教学育人观很有启发和帮助。讲座后,与会教师还就有关物理教学问题与贾贵儒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二场校外名师由王平教授讲座。王平教授 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主讲题目是: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他主要结合自身的教育经历,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一、身为教师、研究生是历史和个人的选择,身负历史的重担,正确看待自己;二、如何对待导师安排的课题,如何参考有价值的文献资料;三、认真进行试验,书写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四、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发展和创新。王平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量实例说明了教师职业是社会的崇高职业,教师职业实质是奉献的事业,教师应成为本专业的专家和其他行业的杂家,教师是学生从事科学技术生涯的引路人;要建立长远的人才培养目标,不能满足前人研究的成果,要真实反映实验的手段和研究成果,不断的开拓创新,更好地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王平教授还回答了教师们关心的有关问题。主持人项辉宇教授感谢两位教授来学院进行教学观摩,并希望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对学院的工作给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