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工商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1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此次竞赛中,我校两项科研作品入围全国决赛,并纷纷荣获三等奖。我校荣获全国优秀校级组织奖。

我校入围全国决赛的两项作品是:高晓文同学的《股指期货对我国理财市场的意义及可行性研究》和李紫微同学的《高效合成化学品的新途径——微波对化学反应的非热效应》。

据《股指期货对我国理财市场的意义及可行性研究》的作者高晓文介绍:本次作品的设计思路是在股指期货在中国试运行的前提下,结合投资组合和股指期货套现保值规避风险的理论,运用模拟沪深300指数和股票现货组合的真实数据,有效地构建一款有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组合的理财产品,力图通过该产品的模拟收益分析来揭示股指期货对于丰富的我国理财产品市场所起到的积极意义。

而这个思路的来源是从平时的课堂中所做课题里得来,从去年4月份左右,高晓文接到有关这个项目的通知时,就着手开始准备,在这个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她并没有参加过这种全国类的比赛,比赛经验并不丰富使她一开始的路走的并不通畅,她说:“这真的要感谢葛红玲老师,是她经常把我叫到家里给我指导论文中的措辞,虽然在作品的署名并没有指导老师的名字。”高晓文回忆说:“在初选后的北京市一等奖项目答辩时,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突然觉得自己的作品基础环节薄弱,有了危机感后,我重新计算,收集数据,将展出作品中的数据更新到2009年。”“对于这次比赛”,高晓文微笑着说,“我觉得身上扛着学校来参加全国竞赛很光荣!”

李紫微同学的《高效合成化学品的新途径——微波对化学反应的非热效应》主要用于化妆品中香精成分的合成。传统的香精合成方法需要大量时间,这就大大加大了生产成本。他注意到这一现象:微波可以大大提升化学反应速率。他从这一小的切入口进入,慢慢地发现其中庞大的奥秘,并且确定以后的使用方向是用于工业生产。

每个参赛者的背后必然都是艰辛的。李紫微回忆说:“曾经有一个难点自己想了很久却不知如何解决,最终在一次午饭时间突然想出了解决办法。”对于这次“挑战杯”比赛,他自己总结说:“这个竞赛方式很好,可以与所学的课程相结合,非常有助于专业课的学习,并且可以提前体会到大四毕业论文的准备过程,觉得自己收获非常大。”

    据悉,本届“挑战杯”为历年规模最大、参与层次最广的一届,共有内地432所高校的1106件作品、港澳地区的15所大学的53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我校校团委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层层选拔,最终选派12件作品参加北京市比赛,并挑选出两个一等奖项参加全国决赛,取得优异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