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09年首期青年教师培训班

 

  

 

 

 

为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建设一支教学质量高、科研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于20091030111在天湖会议中心联合举办了“2009年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培训班(一期)。”共有82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了动员报告,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了结业式并作总结报告。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务处处长张晓堂、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分别就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及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制度及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四个方面作了报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管理部主任寇奕分别就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的指导思想、申报要求、申请书写作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分别就教育新理念和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做了精彩的报告。

孙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此次培训是为了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旨在强化各位教师的认同感、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在有着较好个人发展的社会条件下,青年教师要善于抓住机遇,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育教学方法,以课堂教学为生长点,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把握和理解,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

谢志华副校长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培训为老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优秀的人互相交流、切磋,从而得到创新的启迪,并指出大学主要的功能也是制造平台,教师的使命是组织交流过程以向学生传达知识所给予的心灵感受,而非传授知识本身,以传授感受来提升学生的心智,教学理念的整体创新也应引起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及方法的变革,教学应以训练思维为主,而不是单向的知识传输型教学。最后,谢校长还指出作为高校教师,不应将教学和科研分离开来,教学的过程本身就是创新的过程,要重视教学和科研的结合和平衡。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作了“学校加速转型期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与人事管理要求”的报告,他强调目前是我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重要时期,对各位青年教师而言,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量化考核和绩效评价,奖优罚劣,以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制度来最大程度的发挥各位教师的积极性。要进一步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与安排,提高人力资源的配置效益,鼓励和帮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作了《齐心协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报告,他指出本科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与科研紧密联系的,并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当前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需注意本科教学的特点,如教学计划的严谨性和教学运行的稳定性,以及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并且遵守本科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本科教学才能不断取得成绩。

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做了《增强科研工作使命感,积极推进学校转型》的报告,他就学校的科研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并就学校在加速转型期内对科研政策、措施和制度方面的建设做了说明。提高科研水平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教师成长的需要。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为各位青年教师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和研究生教育现状,学校学科建设方针和策略,以及下一步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工作。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管理部主任寇奕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分别就如何申报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指导思想、思路、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指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熊璋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就如何成长为一个优秀大学教师做了精彩的报告。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目标,踏实务实,加强团队合作,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尽快成长。

中央教科所所长袁振国做了题为《当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新理念》的报告,他从三个层次阐述了当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新理念,即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个体差异,教学中注意提高学生的能力;应有现代的课程观念,要考虑知识的综合化和不断更新;注重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现代的教学方法的运用来保证好的教学效果。

何明珂教授和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胡蓉老师分别讲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

培训班还围绕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做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以及如何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小组组长分别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学校还为本次培训的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和青年教师积极配合。人事处、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安排,培训的信息量大,内容充实,虽然时间紧,但培训安排周密,组织井然有序。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要求,增强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对学校核心价值观也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激发了教学和科研的热情,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