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首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定评会

 

1031上午,艺术与传媒学院组织召开了首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定评会。副校长张耘应邀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由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沈毅教授主持,党总支书记秦巍出席会议。大赛组委会16位评委评选出来自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各类获奖新闻作品20余篇。本次大赛颁奖活动将于1129日在京举行。

张耘副校长代表校领导向到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她表示,希望专家和老前辈们一如既往地在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尤其是服务社会上给与支持和指导;希望我校能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专家共同携手,将“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大赛”办成一个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优秀、权威、具有品牌效应的常规性赛事。新闻系主任王擎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进程、前期准备工作、参赛稿件分布情况和评委会初评、复评的结果。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主持了本次大赛的最终定评工作。《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名誉会长张虎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全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徐心华,《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江绍高,《中国日报》原总编辑朱英璜,《中国青年报》原社长徐祝庆,《中华工商时报》原总编辑黄文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跃杰、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王兆平、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丛锡印等与会评委针对相关稿件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指出,消息和言论体裁的创作历来是媒体新闻报道中的薄弱环节,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中也体现出这一问题。本着为大学生经济新闻创作树立标杆的从严原则,最终经评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消息与言论类一等奖空缺,共评定来自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各类获奖新闻作品20余篇。

据了解,本次大赛评委会组成中,有多名评委长期担任中国新闻学界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奖”的评委。评委们长期的实践经验与敏锐的专业眼光充分保证了本次大赛评审工作的客观性、专业性、公正性。  

“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和北京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拟每两年举办一届。本次大赛在今年1月开始筹备后,得到了学校领导及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的大力支持,全国26家高校成为本次大赛的发起院校。大赛最终收到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305篇参赛作品。

艺术与传媒学院发起“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的目的,一方面在于鼓励新闻专业在校大学生更多地参与业务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评选活动,促进高校专业教学与新闻单位业务、实习与就业的良好互动。与此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向社会展示我校经济新闻专业在建设北京市特色专业、北京工商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