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长谭向勇出席高等财经院校第三届校长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102729日,校长谭向勇应邀出席了“2009年财经类高等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高等财经院校第三届校长论坛”并作大会发言,强调要更加重视课堂教学。

作为本次论坛首位发言嘉宾,谭向勇校长围绕“狠抓课堂教学规范,不断提高教学效果”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推动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过程和环节日趋规范,当前各高校正在紧抓“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该项工作涉及面较宽,新举措较多,但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抓好课堂教学这一基本环节,本科课堂教学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和根本,抓好本科课堂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提高教师讲课质量是最终解决途径。

他指出,实事求是地讲,当前高校本科课堂教学的整体情况并不乐观,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期间相比存在较大落差。他分析指出,目前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不高、教师讲授效果欠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大背景的影响,也有教师自身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教师上课门类多、课时多,缺乏长期、有效的学术研究,疏于知识的梳理和教学研究,从而导致教师讲课基本为“转述”知识而未经过自己的深加工;二是教材使用不规范,质量不高,个别课程没有选用本课程最优秀教材;三是过分依赖多媒体等新的教学手段,忽视甚至脱离了传统的课堂讲授方式;四是一些青年教师未经过严格的师范培训,职业训练不够系统,适应现代本科教学的能力尚有欠缺;五是使用案例教学的方法不够丰富,案例教学推广情况欠佳,会讲课、讲好课、讲受学生欢迎的课的方法还比较缺乏,讲授没有很好的回归原理和方法。

他提出,作为财经类大学的课堂教学,讲课要回归原理和方法,同时要学习西方发达国家财经类高等院校的优秀教学方法,推广案例教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他进一步强调指出,教学效果好坏的根本在教师,有优秀教师的讲授,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因此,高等学校应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更加重视课堂教学,不断优化教学方法,逐步提高教学效果。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由上而下业已形成了明确共识,学校也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他表示,学校人事、教务等部门将分步骤、分批次对年轻教师进行教学方法培训,还将邀请对教学方法有造诣的专家来校对广大教师进行现场培训,并根据不同教学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学科类别等组织观摩教学,以期逐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参会期间,谭向勇校长与兄弟院校代表进行了会面和交流。

副校长李朝鲜、教务处长张晓堂一同参会。李朝鲜副校长应邀在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并与兄弟院校代表就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深入交流了办学情况。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湖南商学院承办,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全国48所财经院校的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等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全国财经类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每年一届。首届研讨会于2005年由南京财经大学承办。“中国普通高等财经院校校长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共同发起。论坛以“共谋财经科学发展,共创财经院校未来”为宗旨。全国普通高等财经院校均为论坛的成员单位,并轮流主办论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论坛于20079月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加快高等财经教育改革和发展”。第二届论坛于200810月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建设,深化改革,全面提高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质量”。2008年,“中国普通高等财经院校校长论坛”和“全国财经类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合并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本次是合并以后的第二次会议。

据了解,2010年财经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高等财经院校第四届校长论坛将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