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会

 

 

 

 

1016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351会议室举行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研部蔡霞教授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报告。校领导孙尧东、孙宝国、李朝鲜、王尚忠、张耘出席了报告会。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总支委员、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

蔡霞教授站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度,围绕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推动党的建设创新,努力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中心议题,纵横捭阖,为师生全面解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她通过审视党的建设和发展历史,纵观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以翔实的史料,深刻的论述,阐释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三大方面的理论内涵:一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二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党的思想政治水平;三要加快党内民主步伐。

蔡霞教授首先从明确执政党建设的历史定位说起,深刻分析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谈到,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在党的建设与中国社会的文明转型中,中国共产党肩负历史重任88年不懈奋斗,领导革命、领导建设、领导改革开放,既使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同时党的建设经验、教训、挑战、考验,也都与中国社会深刻的历史变迁紧紧联系在一起。适应战争环境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同时加强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党建模式,这一模式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掘和调动政党的精神资源、组织资源、社会资源,以完成历史任务。这一党建机制的特点呈现出高度重视人的因素的作用,高度集中的组织运作机制。而计划经济条件下,党建机制则呈现出内在缺陷:传统人治思维的影响;过度集中倾向;运动式的搞党建;制度化水平较低。

教授认为,一个国家的现代化起步,在一定时期内表现为经济的快速增长。改革开放30年,中国以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迈过了这个阶段。今天新的起点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现党的建设历史转型,其本质内涵是两个方面:一是走出武装革命党的党建机制,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机制;二是肃清封建专制主义、计划经济残余影响,改变人治治党思维,建设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论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方面,蔡霞教授认为,提高党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内涵是,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社会的文明转型,实现中华民族现代化。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讲话时就指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八十年代,我国主要是突破前苏联计划经济模式,寻找符合中国国情的建设路子。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如何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路子,在走向现代文明的过程中,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利益快速分化,腐败也在蔓延,社会矛盾冲突逐步加剧。

教授特别谈到,认识与处理中国社会深刻变迁中的各种复杂矛盾,取决于党的思想政治水平,而提升党的思想政治水平的关键是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通过解决好整合利益——完善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整合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与社会团结;引导思想——意识形态变化与媒体传播;培育社会——社会力量生长及组织;推进民主——社会政治参与高涨,实现用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要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要把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转变为新思维;要打开思想空间,开创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