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让我们一起继续来打拼”启人深思 催人奋进

   “我们都希望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让我们一起继续来打拼!” 10月7在北京考察时,胡锦涛总书记与沿途群众的谈话意味深长。

    此时,国庆庆典的绚烂已经定格,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当节日的鼓点渐趋平静,60年的岁月成为永恒,我们该如何将源于盛典的豪情,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又该如何在走向民族复兴的进程中,续写伟大历史的鸿篇巨制?“让我们一起继续来打拼”,总书记的号召,启人深思,催人奋进。

    任何庆典,不仅是对往昔的纪念,更是对未来的启迪;不仅是物质成就的展示,更是精神力量的提振。这些天来,每天有150余万人奔向天安门,重温国庆盛典;互联网上,祝福祖国的文章图片随处可见;街头巷尾,五星红旗飘扬在大门前、车顶上……正如网友所言,“在一种氛围的感染下,深埋在内心里的对祖国的深情被激发了。这种心灵的共振,将是中华民族为国家民族的振兴强大而团结一心、奋斗不息的力量所在。”而这种精神力量,正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考验的重要依托。

    历史启示我们,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个国家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过程中,往往都要经历一个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的高发期。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后发现代化国家,更会遇到发达国家不曾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贫富城乡差距、环境资源压力、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这更需要我们把国庆庆典留下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现实的前行动力,集13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共同打拼:打拼经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改革体制机制,解决各种深层次问题矛盾;发展文化,不断提升壮大国家软实力;建设和谐,满足人们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中国要走在世界前列。”在新中国60周年庆典前夕,98岁的钱学森曾这样寄语。回首新中国60年峥嵘岁月,是打拼,让我们在列强封锁和威胁的条件下,勒紧腰带,在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基础上,研制出“两弹一星”等众多高技术成果,走在了世界前列;是打拼,让我们在被国际舆论形容为“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的艰难条件下,毅然决然地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是打拼,让我们历经15年的风雨坎坷不屈不挠,最终加入了世贸组织,走向了世界市场;是打拼,让我们在申办奥运失利时,依然“坚定不移走向世界”,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打拼,让中国这个百年前在西方世界眼中轻轻一推就会倒下的“泥足巨人”,成为当前在参与国际事务谈判、抗御国际金融危机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前进的道路上,以中国人特有的气概、决心和能力,我们一定能够打拼出一片更加绮丽壮美的新天地。 (范正伟)

   来源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