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和国同龄人】站好自己的岗,看好学校的门——访校保卫处孙增山

 

我校阜成路校区有这样一位老战士,多年来他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这位老人与共和国同岁,40年前他是党中央领导人的警卫员,如今他是北京工商大学的守护者,他就是我校保卫处的孙增山老师。

光阴20年,为国写忠诚

桌,两把靠椅,一对破旧沙发,一张简陋的单人床,还有一部无线对讲机,这间办公室是学校安全保卫的“指挥部”,从来不锁门, 24小时有人值班。正是这间简陋而整洁的办公室,忙碌着了孙老师疲惫的身影——接听校园“110”电话、处理突发事件和各种文件……多年以来,孙老师兢兢业业,乐此不疲。

孙增山老师1968年进入中南海工作,曾是中央警卫局一名优秀的警卫员和服务人员,为保卫国家领导人的安全、服务中央机关尽职尽力,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在首长身边的二十年里,孙老师对人生有了全新的感悟,他说了这样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好平凡工作。这朴实的几个字成为了孙老师一生的信条。

安保无小事,细节见精神

1995年,孙增山老师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先后在学校纪委、校办、保卫处就职。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无论事情大小,他都会认真完成。即将退休的孙老师向记者讲述起这些年来的安保工作,话语之间流露着骄傲、满足和即将离开的不舍。从学校治安的管理到各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从证件户口办理到档案收集整理,从校园内车辆停放到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再到如今的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和我校国庆任务的相关事宜等等,孙老师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说,保卫处值班室面积虽小,但责任重大,它不仅是学校的“110值班室,也是信息处理和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起来,两三天不休息,几天不回家,是常有的事。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暑假我校国庆方队训练的两个月中,孙老师仅仅休息了4天。

采访当中,保卫室的电话突然响起,孙老师立刻从椅子上站起来,迅速抓起电话,表情略显严肃和紧张……在事情妥善解决之后,孙老师的脸上又浮现出之前平和的笑容。

生活有真趣 夕阳无限好

出于对国家的忠诚,对学校的挚爱,对教育工作的热忱,孙老师像一台永动的轮机,不停地转动。40年来,孙老师孜孜不倦地工作着,忙碌着。直到退休年龄,孙老师依然没有丝毫的松懈。他注重身体锻炼,经常抽时间去学校附近的玉渊潭公园散步、活动筋骨,还带动其他老师一起锻炼身体。孙老师说:“要干好工作,就一定得有一副好身板!”

繁忙而快节奏的工作,并没有使孙老师忽略了自己的家庭。他让记者欣赏了他女儿的照片,从呱呱落地到长大成人的每个阶段,都被他用相机一一记录下来,完整清晰地保存在电脑里。提到女儿,孙老师眼睛里洋溢着幸福和甜蜜。

与共和国同岁的孙老师,60年间,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和腾飞,见证了我校的改革与发展。孙老师深信,祖国的明天会更辉煌,学校的未来会更美好。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好平凡工作”,孙老师用行动践行着自己一生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