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四项目通过北京市教委验收

 
 

 

近日,由北京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处组织相关领域验收专家组对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面上项目“聚合物/氧化锌晶须抗静电功能复合材料的研究”、“利用物理场辅助作用制备食物源ACE抑制肽的研究”、 “仓储物流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开发”及“基于DSP和心音分析的冠心病无创诊断方法研究”四项目进行验收,验收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认为:上述两项目组已完成申请书中所规定的内容,达到预期目标,数据翔实,结论可靠。项目经费使用合理,同意上述项目通过验收。

“聚合物/氧化锌晶须抗静电功能复合材料的研究”项目是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温变英教授主持的。该项目瞄准材料科学的发展前沿,以聚丙烯为基体,功能性填料四针状氧化锌晶须为改性剂,采用复合技术制备了聚合物基抗静电功能复合材料,研究了其界面作用、分散状态、导电性能、结晶行为、增强增韧效果,得出具有指导意义的结论,同时所制备的聚合物/氧化锌晶须抗静电功能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应用前景。专家验收组建议该项目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利用物理场辅助作用制备食物源ACE抑制肽的研究”项目是由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昌涛讲师主持的。该项目以食物源燕麦为原料,利用物理场辅助制备降压肽,优化了工艺条件,分离纯化了降压因子,初步形成了食品和化妆品用添加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功能因子多肽是当前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该研究将超声技术和酶工程相结合,首次利用超声技术来制备燕麦蛋白降压肽,具有创新性。专家验收组建议该项目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仓储物流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开发”项目是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施彦讲师主持的。该项目采用B/S架构和SOA架构,应用遗传算法、专家规则、粒子群算法和人工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基于Web的“仓储物流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实现了物料、仓库、设备、订单、库存等智能管理功能,在库存优化、库位分配、拣选优化、集装箱配载等问题的智能决策方面具有创新性。该系统可用于特定物流企业,也可为物流行业提供仓储领域的Web服务。课题研发成果对提高现有物流行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课题组成员50%为青年教师,课题任务的研发过程对青年教师科研的锻炼和培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专家验收组建议与物流企业进一步加强联系,加快推广应用。

“基于DSP和心音分析的冠心病无创诊断方法研究”项目是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天华副教授主持的。该项目组以北京工商大学相关实验室为依托,完成了基于DSP和心音信号分析的冠心病无创诊断方法的研究。将微电子技术、现代信号处理技术和神经网络技术相结合,并应用于冠心病无创诊断方法研究,采用自行研制的心音信号采集装置进行信号采集和预处理,通过对心音信号进行数字滤波,有效滤除了心音信号中的干扰,获得了准确的心音信号,采用ARMA参数模型法提取心音信号特征参数,应用自组织特征映射神经网络(SOM)方法和支持向量机(SVM)技术相结合的分类算法实现了心音信号的分类,进行了冠心病无创诊断方法研究。该项目组已发表论文6篇,其中国际会议论文2篇(EI收录号为:083711531234),核心期刊论文3篇,一般期刊论文1篇;另外,还有被国内期刊已录用待发表论文共2篇(国内期刊论文2篇)。培养了2名硕士研究生。并对智能信息处理及相关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和实验室建设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该项目涉及多个学科,有一定的难度,将心音信号处理、DSP技术及神经网络技术相结合应用于冠心病诊断,揭示了冠心病的产生与心音信号改变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了对200余例样本的心音信号分类,综合准确率达到85.1%。为实现冠心病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奠定了基础。检索报告表明国内未见与查新项目完全相同的基于DSP和心音分析的冠心病诊断方法的文献报道。专家验收组建议进一步产品化,加快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