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和国同龄人】为了大家的健康——访校医院李西江医生

 

 “李院长,您说我这肩膀老疼怎么回事啊?”

 “哪里,是这里吗,你是不是还老坐在电脑前啊?”

 “呵呵,晚上没事儿的时候玩一会,退休了晚上没事。”

 “那您要注意点,不能玩的太久了,在电脑上设个提示,一小时提醒自己一回,还有多动动脖子。”

这样一幅医患双方亲切对话的画面,是李西江医生给一位前来咨询的老教师解答问题的真实写照。送走了老教师,李医生跟记者聊起了他所走过的六十年人生。

爱国尽忠

1949年李西江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64年到68年在农村掀起了一股培养赤脚医生的热潮,十几岁的李西江便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赤脚医生。六十年代末中苏关系紧张,边防部队急需卫生员,学过几年医的李西江在1968年毅然入伍,成为空军边防部队的一名卫生员。在两年的卫生员生活中,虽然没有直接参加战争,但他尽职尽责,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因为表现突出,1970年他被选送到第四军医大学学习深造,毕业后一直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1988年李西江转业调到机关门诊部工作,兢兢业业又干了4个年头。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基层,李西江都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带着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工作,无私奉献。

爱校尽责

1992年李西江来到我校前身之一的北京轻工业学院,任卫生所所长,一干就是几十年。这期间,李西江见证了我校校医院一步步的发展和进步。李西江告诉记者,近几年学校特别重视校医院的发展,去年新调入4名大夫,而且在人员编制和科室设置上都做了很大的调整,校医院正在向着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转变,他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帮助提高全校师生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教师来找李医生。他们中有的是来为报销医药费盖章的,有的是来咨询的,还有的仅仅是来找他聊天的。李西江医生笑着说:“反正我也没什么事,校医院这边缺人,正好我先干着。”前来咨询的人大部分是一些离退休老干部, “这些人都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了。”李医生边跟老师们聊边说道。一位精神矍铄的老教师见记者采访后,动情的说:“李大夫人很好,事事对我都很关心,这十几年来都把病人当成家人、朋友。”

爱生如子

针对近期甲流流行,李医生特意向我校师生提出了建议和嘱咐:“在甲流防控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校的甲流防控工作正扎实推进,发烧门诊的设立也更加完善了防控体系。大家平时要做的就是多开窗通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没发生时不要满不在乎,发生了更不要过度恐慌。”

在采访期间记者留心记了一下,这段简短的采访一共进行了56分钟,中间李医生总共接待了18名老师,平均每隔3分钟他就要工作,对于每一个来访的教师,李医生都会耐心细致的解答,而老师们也总是会满意的离开。“最好少来找我。”这是他跟老师们开玩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结束了采访,记者找到了刚刚找李医生咨询的两位老师,“李医生很热情,十几年了一直这样,不光关心我们的健康,还关心我们的生活。除了看病,我们都还愿意来找他聊会,他还管着我们的心理健康呢!”“刚才我们喊他去秋游,他去我们就不用带医生了。”

无需更多的语言,关于李医生,这些评价最真实也最贴切。衷心的祝福这位为别人的健康忙碌了一生的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