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和国同龄人】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访继续教育学院张玉忠老师

 

 

照片说明:

左上:1969年张玉忠当兵时的照片;右上:1981年张玉忠在东北出差时留影;

左下:1998年时任老干处处长的张玉忠带领离退休老干部去张家界旅游时留影;

右下:2000年我校合并一周年,张玉忠与同事合影。(照片提供:张玉忠

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迎着微风,走来一位衣着整齐、步伐有力、气质不凡的老人,他就张玉忠老师。头发虽有些花白但更显精神,从满脸的笑容可以看出张老师对生活充满了热情。

儿时记忆 快乐自己制造

说起童年,张玉忠有很多有趣的回忆。建国初期,资源较为匮乏,孩子们能玩的东西不是很多,而小小的张玉忠却在物质不丰富的情况下自己寻找乐趣。张玉忠自小就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喜欢摆弄一些小玩意,手表、手电等都是他研究的对象。他常常会小心的把手中少有的“资源”拆开,研究其中的结构、功能,然后再按照记忆把他们安装起来,就在这一拆一装中,享受着动手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最让张玉忠自豪的是这样一件事:半导体刚在市面出现不久,张玉忠用很有限的钱到商店买材料,自己动手进行焊接、安装,竟亲手制作了一台小的半导体。拿着这台“先进”玩意,那兴奋劲就别提了!与物质条件优越的现在相比,那些自己动手制造快乐的日子更值得回味。

献礼祖国二十年庆典 风雨中挺立

与祖国同岁的张玉忠经历多次国庆阅兵活动,印象最深的是在他二十岁那年。

祖国二十年大庆的时候,作为军人的张玉忠是三军仪仗队中的一员。据张老师回忆,当时要求十分严格,每排一百人动作要完全一致,不能有一丝差错。训练十分辛苦,不论刮风、下雨,甚至是下雹子都要坚持练习。张老师说,虽然当时觉得很苦很累,但现在回想起来,却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得知我校将有两千多名师生将参加今年国庆60年庆祝活动时,张老师表示,他很期待看到我校同学们的表现。同时,他也相信,我校参加庆祝活动的师生能把最好的表现呈现给世界,展现我校师生的风采。

见证学校三十载发展 变化令人欣喜

张玉忠1981年来到我校,一直从事行政工作,到今年是第29个年头。几十年的工作经历,让张老师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和变化。指着眼前正在装修的行政楼,张老师说:“这楼在我刚到学校时是没有的,现在正在重新修建,到时会更好的。”然后又指指右侧的图书馆介绍到:“这图书馆,当时也是没有的,是后来修的。”张老师说,他刚来学校的时候,学校还是一片平房,校门口的马路是现在道路宽度的四分之一,学生人数也只有几百人,仅仅有三个系,每年也就招收两百多个学生。近三十年过去了,当初的商学院和轻工业学院合并组成北京工商大学,“强强联合”,不断壮大;五年前我校建立了良乡分校区,学生人数已早早超过万人,每年新生人数也有几千之多。现在,学校正处于欣欣向荣的时期,充满了活力。

谈到我校师资队伍的壮大,张玉忠老师更是感触良多。78年复校后,我国教育人才极度缺乏。当时高校教师的水平不是很高,大多是本科毕业生,也还没有开设研究生点。今年,我校新聘的专业课教师全是博士生。三十多年过去,我校师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当记者问张老师如何庆祝自己的60岁生日时,张老师说,六十年了,他从来没过过生日,直到今年生日前很多学生给他发短信和赠贺卡,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已步入花甲之年。对于一个人,六十年的岁月充满了无数美好的回忆,而对于一个国家,六十年的发展也经历了跌宕起伏。采访最后,张老师说,在国庆即将来临之际,他祝愿祖国母亲永远繁荣昌盛,人民永远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