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交流会

 

 

 

 

 

    9月18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35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活动,交流和学习了今年以来学校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出国培训的三个团队的学习汇报。汇报会上,赴澳大利亚、赴加拿大和赴英国学习培训的三个团队的负责人及学员代表分别就各自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向与会同志做了精彩的汇报,并就中国高等教育及我校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领导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谢志华、张耘出席了汇报会。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各院(系、部)党政正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赴英骨干教师培训团、赴澳管理干部培训团、赴加学科带头人培训团学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

    赴加团团长、副校长谢志华首先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北美地区整体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其“必须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必须实现个人的潜能”的教育目标进行了解读。他以多伦多大学为例,介绍了加拿大的办学理念:教育市场化,课堂开放化,考核严格化;紧跟市场,注意宣传,关爱学生。他特别对多伦多大学校务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对其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之间的相得益彰做了说明。他特别谈了学习得来的启示:要避开名校锋芒,找到自身优势;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改革当前考试只考知识的现状;要将职业道德和人文关怀的考量来设置模块。他提出,好的课程在于形成学生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内容;学校培养出的人应是创造需求的人,而不是被动接受社会需求的人。


    报告会接下来由赴加拿大受训的两位学员代表发言。化工学院徐宝财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开展项目式教学改革的步骤和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他重点介绍了加拿大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和特点并就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思考:教学方法应多样化;专业设置与培养目标要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对教育质量问题要极为关注;要形成不同的发展模式;要具有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他对加拿大教师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以及对所从事的事业的热爱表达了深深的认同。艺术与传媒学院罗子明教授以电影艺术专业为例,介绍了多伦多大学的培养目标和专业建设的情况,对其“电影中的人文思想”的专业定位进行了推介。

    赴英团团长、教务处副处长祝钧代表团队汇报了在牛津大学的学习情况和体会。谈到,通过系统化培训,我校教师得到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向牛津大学的同行学习了优秀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管理方法、师生教学互动方法及培养优秀人才的校园文化。团员们普遍反映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站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角度思考本职工作的自觉意识。他建议学校出国培训的时间再长一些;进一步将境外培训工作制度化、长期化;尽量选择该校上课期间去培训等。


    赴英国受训的两位学员代表,化工学院宋焕禄教授和艺术与传媒学院王新惠教授也分别以“最具特色的牛津大学导师制的思考”和“我从牛津拿回了什么”为题进行了汇报。宋焕禄还特别就孔子“因材施教”的思想穿越时空的智慧带给我们及全世界的启示做了深入的阐述。王新惠对“牛津、剑桥的导师制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有没有值得效仿的价值?该怎样借鉴与效仿?”等进行了思考。

    赴澳团团长、副校长张耘代表赴澳团队进行了汇报。她介绍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市场化经营学校、国际化建设学校、人本化发展学校、法制化管理学校、社会化推动学校的理念。特别对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实行国际化办学,本着对社会负责的精神,着力培养实践型、应用型人才,树立高等教育品牌理念,为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的定位进行了思考和凝练,认为,尊重差异、突出特色的办学理念与个性定位,是大学具有竞争力的前提;注重开放、崇尚人本的兴学氛围和育人环境,是大学具有向心力的保证;推崇平等、包容多元的治学精神与运行机制,是大学具有创新力的精髓;远见卓识、专业精深的领导能力与管理素养,是大学具有生命力的源头。进而,她就学校“成立发展战略部,成立对外交流学院,建立并完善与地方和企业长期合作的项目框架与实施机制,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步伐”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赴澳团学员代表、教务处周莉教授以“澳大利亚高教质量评估的考察和思考”为题,就其质量评估“标准与模式的多样性、有序的评估过程、科学的审核模式”等特点带给我们的启示做了说明,希望大家进一步反思自身的教学方式,更新理念。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东燕对澳大利亚高校学生工作在学校发展战略中的作用进行了梳理,从澳大利亚高校服务学生的理念、大学的实践教学优势和毕业生高就业率这几个角度谈了我们可以借鉴的两个方面,即:多组织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竞赛;校友会的工作可以从在校生开始。

    会上,我校第五批赴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进行培训实习的学生团还以纪实片的形式汇报了他们的学习情况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