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智能检测与优化控制团队又签订两项科研项目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检测与优化控制团队在水环境监测和水华预测预警方法与系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应用效果显著。最近,该团队又签订科研项目2项,经费达70万元。

近年来,在刘载文教授的带领下,该学术团队积极进行跨学科研究工作,在水环境监测领域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了信息技术与环境工程学科的融合。团队先后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科研总经费达到200多万元,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北海、圆明园、太湖的水质监测和水华预测预警中,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多篇等。目前已经实现了河湖水质远程监测、水质评价与水华短期预测预警,为我国水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为环保部门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该团队研究工作从2006年起得到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计划”项目(刘载文教授主持,研发经费90万元)的支持,为研究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在与北京水文总站合作项目“北京城市河湖水华实验与预警系统的研究”中(崔莉凤教授主持,研发经费33万元),重点研究北京城区河湖水体水华的成因及规律,探讨能量模型与智能方法建立水华预警模型,确定了北京城区河湖水体的水华阈值和暴发点,为水华预测预警提供了理论依据。该项目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障工程,成功用于北海水域水华预测。在研的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北京河湖水质GPRS远程信息传输及评价系统”(王小艺副教授主持,研发经费10万元),通过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引起水华的成因和规律,水体富营养化的关键作用因子,建立用于水质评价的指标体系及基于优化理论的指标权重最优分配模型,提高了水质评价的可靠性。

在理论研究基础上,该团队积极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于首都社会发展,今年合作承担了北京市高增长企业基金项目“城市湖库藻类水华实时监测、智能化预警系统”(刘载文教授主持,研发经费34万元),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实现河湖水质信息远程传输及监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其进行分析处理及水华中期预警,目前已开始对圆明园水质进行监测及水华预警。最近又签订了“太湖水质参数检测及远程传输系统”项目合同(刘载文教授主持,研发经费36万元),通过目前最新的3G无线宽带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及GPS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对太湖水质移动监测和信息的远程传输、测量船实时位置GIS图像显示及水质信息Web发布等功能,该项目的成功研制将为太湖水质实时监测及保护做出重要贡献。

2010年度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评选中,该团队获得了学术创新团队及中青年骨干人才(王小艺副教授)专项资助,同时连晓峰讲师获得2010年北京市组织部的优秀人才项目资助,使团队的研究经费得到保证。目前该团队正在积极拓展跨学科研究、申请新课题,加深对水环境监测领域理论方面的研究;同时积极与其他企事业单位进行项目洽谈,力争将团队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广应用,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